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浙江自贸试验区:一站式服务打造全国首个无纸化通关口岸
2018-06-23 10:15: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石潇俊 马轶伦 蒋敏华 曹蔚 摄影 覃戈 王昊 朱梦成  
1
听新闻

  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马轶伦 蒋敏华 曹蔚 摄影 覃戈 王昊 朱梦成)一年前的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一年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围绕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贸易便利化,积极探索实践推进改革创新,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自贸试验区。

  6月22日上午,“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浙沪苏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组来到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体验。

  “最多跑一次”打造“一站式服务”

  走进自贸试验区的综合服务大厅,记者看到,几十个窗口有序分布在上下两层。其中一层的受理区主要是商事登记、商贸登记等相关业务,二层的受理区主要是口岸部门的四类窗口——海关、边检、海事和公安。

  自2017年浙江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自贸试验区整合原有功能,让原先分散的窗口业务整体进驻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正式实施“一窗受理、受办分离、集成服务”。

  以前,不动产登记需要跑不动产登记、房管交易、契税三个窗口,递交厚厚一沓材料。如今,只需要递交材料给不动产登记窗口,房管交易和契税部门通过网络共享材料,真正实现了“一人一套材料”。

  记者了解到,目前,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已经实现商事登记领域“最多跑一次”实现全覆盖,90%以上事项开通网上申报,并在全省率先启动98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实现四个100%(100%应用在线审批监管平台、100%网上申报、100%系统打通、100%网上审批),全流程缩短至48个工作日。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自贸试验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国首个实现无纸化通关口岸

  浙江作为全国“单一窗口”标准版试点工作五个试点省份之一,重点试运行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和货物申报三项功能,而舟山作为试点地区之一,主要承担试运行舱单申报和运输工具申报。

  2017年5月17日,舟山中海船务代理有限公司的原始舱单数据(开发环境)向海关申报成功,并顺利接收到海关“接受申报”回执,标志着浙江首单实测成功。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自贸试验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以往的口岸通关业务,一个业务员或一单业务需要通过不同的部门、至少四至五套不同的申报系统进行申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出现,实现了一个申报系统一次性提交数据,数据一次集中反馈到不同的部门,实现船舶“一单四报”。申报数据项由原来的1113项减少到372项,精简压缩三分之二。

  2018年5月1日,《关于舟山口岸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无纸化的公告》正式执行。据统计,自贸试验区取消44种70余项共计150页左右的纸质材料,只保留护照、临时入境许可2项证件资料,舟山成为全国首个进出境船舶全流程无纸化通关口岸。

  简单做个对比不难发现,以前办理船舶进出境全流程通关手续,要往返办事窗口8次以上,累计需16小时;现依托“单一窗口”网上申报,全程“零跑腿”、无纸化,用时在2小时以内,通关效率达到全国第一。

  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综合信息处处长黄波

  自贸试验区油品全产业链建设加速

  “推进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建设”“推动大宗商品交易模式创新”“探索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舟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标志着舟山自贸试验区油品全产业链建设将再次迎来发展机遇。

  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综合信息处处长黄波表示,截至目前,自贸试验区形成了油品全产业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实现油品贸易额657.6亿元,累计引进油品企业1300多家。

  同时,自贸试验区承接中央权限向5家企业颁发保税油经营资质,填补国内保税油行业的制度空白,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有效降低了舟山保税油的价格。据黄波介绍,舟山保税油虽然在中国大陆地区价格是最低的,但与新加坡比还是会有10美元左右的差距,但经过自贸试验区的不断努力,这个差距在不断在缩小。根据六月12号最新的口岸报价,差距仅仅在4美元。

  自贸试验区成立后,积极对接国际石油巨头和“一带一路”沿线产油国参与油品全产业链建设,与新加坡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等开展战略合作,探索大宗商品贸易交易的人民币计价结算,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挂牌一周年以来,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5282家,注册资本总额2495.32亿元;其中油品企业1124家,注册资本810.53亿元;企业平均注册资本大幅领先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新增外资企业74家,注册资本26.76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5.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3亿美元,带动全市利用外资同比增长一倍。

标签:试验区;浙江;综合服务大厅
责编: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