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合肥,科技浪潮向你滚滚袭来
2018-07-03 10:49:00  来源:中安在线  
1
听新闻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2日上午,“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活动“安徽站”正式启动。采访团实地探访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国声谷、科大讯飞、美亚光电,全面展现合肥语音识别和光电识别的两张技术王牌的魅力所在。

  语音识别 让智能产品能说会道

  自适应速度控制的轻运动走步机、智能纠错评分的克洛斯威钢琴、能听话会打字的智能语音鼠标、双语字幕记录会议的智能会议速记机、互动交流的AI陪护机器人……在中国声谷展示厅,不同类型的智能产品让我们的生活趋于更智慧。

  “中国声谷”是由国家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部省重点合作项目,旨在通过投资、招商、孵化等方式加速人工智能产业项目向“中国声谷”的聚集,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目前,中国声谷已入驻的企业包括科大讯飞、科大国创等300余家,集聚了众多人工智能细分领域的核心企业。同时,依托中科大、中科院以及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形成了一条人工智能完整产业链。“为进一步提升基地竞争力,中国声谷积极引入人工智能国家队,已经与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科大讯飞、阿里巴巴、百度、腾讯都有合作对接,布局人工智能核心领域。如与百度在教育方面的合作,与腾讯在众创空间方面的对接,与阿里巴巴在办公平台钉钉的合作。”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毛媛媛表示,合肥市作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科教力量雄厚且区位优势明显,未来也希望能将长三角地区人工智能方面的优秀企业以及先进技术引入合肥。

  科大讯飞,作为中国声谷核心企业之一,其语音交互为核心的开放平台为中国声谷多家入园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去俄罗斯看世界杯的球迷可以用讯飞翻译机的中俄离线翻译,病人就医可能遇到讯飞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平台提供的诊疗意见,法院、检察院用讯飞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提升办案效率,学生则可能碰到讯飞智慧教育平台为其英语四六级打分。围绕语音识别、合成等核心技术,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应用全面开花。

  6月1日,长三角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上,科大讯飞与三省一市高院签署《推进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人工智能+法院”深度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人工智能+法院”在长三角地区的应用。而在此之前,科大讯飞便与江苏共同打造了智慧法院,与上海高院合作推出的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

  据科大讯飞市场经理范妍妍介绍,除了司法领域,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在长三角地区的医疗、教育、智慧城市等领域都有着广泛合作。“在江苏,讯飞智慧教育系列产品在南通一中广泛应用。与杭州、义乌开展人工智能+政府,推进个人办事等方面最多跑一次改革。上海的许多医院也不同程度应用了讯飞的智慧医疗产品。”

  光电识别 保卫餐桌上的安全

  语音识别技术让人工智能产品能说会道。光电识别技术则让我们吃的五谷杂粮不掺杂一丝瑕疵。

  有着杂质的大米、小麦、茶叶经过不同类型机器的精心挑拣后,以近乎完美的姿态呈现在记者面前。这个神奇的机器就是合肥美亚光电所生产的色选机。

  成立于2000年的美亚光电在国外垄断色选机技术的背景下,从自主研发我国第一台色选机到如今生产的色选机系列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达30%,且使中国成为全球色选机应用普及率最高的国家,用了10余年的时间。

  这10余年的时间内,美亚光电步履不停,相继推出我国首台全数字化色选机、智能化色选机、广泛用途的杂粮和干果色选机、茶叶色选机、小麦色选机等十余项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将色选技术应用到200种农产品,有力保障了中国餐桌上的安全。

  “人工智能茶叶色选机一小时的作业量相当于80个工人一天的工作量之和。茶叶色选机在作业时还能大幅降低茶叶破碎,实现微色差茶叶的精确分选。”美亚光电讲解员介绍,美亚光电生产的色选机现已涵盖芝麻、瓜子、花生、豆类、脱水蔬菜、茶叶等各类农产品,并且可以实现对黄曲霉素、重金属等高危、不可见成分的识别分选,这已成为美亚光电识别技术的特色。

  为更广泛地应用光电识别技术,美亚光电逐渐在医疗、工业领域发力。推出的工业品、食品X射线检测设备及X射线轮胎检测设备等广泛应用于工业检测及公共安全领域。研制的三维数字化口腔CT,实现了我国高端口腔医疗影像装备零的突破。推出的X射线检查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地铁、机场、海关、车站、政府机关、酒店及快递、物流行业对行李包裹、邮件等物品的安全检查。

  目前,美亚光电产品市场占有率多年保持国内第一,并出口至美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希腊、斯里兰卡、墨西哥、阿根廷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国际市场用户好评。(记者 檀美玲 顾继月 张毅璞 李浩 摄影 许梦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