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浙江探访安徽长三角朋友圈
2018-07-02 17:05:00  来源:中安在线  
1
听新闻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20日-23日,中安在线记者跟随“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新媒体采访报道组走进绍兴、舟山、宁波,所到之处每一站,都能遇见安徽的“老朋友”,浙皖两地的紧密合作是安徽深度融入长三角的见证。

  舟山:国内首艘江海联运船直达马鞍山

  6月21日下午,采访团穿越壮丽巍峨的舟山跨海大桥,来到被誉为“海上花园“的舟山。

  “舟山的海鲜产品需要销往长三角城市,同时舟山的生活物资也严重依赖长三角城市,所以对舟山而言,融入长三角城市群是一种本能驱动。”舟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翼介绍,目前长三角地区是舟山旅游的最大客源地,长江沿线城市是舟山江海联运产业的重要战略支撑,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舟山尝到越来越多的甜头。

  江海联运直达船就是合作成果之一。今年4月份,舟山制造的中国第一艘江海联运船首航直达马鞍山港,改变“海船进不了江,江船出不了海”的历史,更好地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

  舟山是江海联运服务中心,马鞍山市江海联运枢纽中心,早在2015年,两地就签订江海联运战略合作协议,共推港航经济发展。江海直达船的建成使用,减少江海运输中转环节,大幅提高了马鞍山市外向型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了马鞍山通江达海的能力,对于安徽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张翼透露,目前,安徽已经有多个沿江港口接入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未来,随着一大批交通工程逐步落地,舟山也将从长三角一体化中获得更大利益。”

  宁波舟山港:开通合肥铁海联运班列

  24日,记者走进全球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停靠在港口等待卸货的20吨巨轮、一排排港口塔吊、鳞次栉比的集装箱,忙碌的现代化港区井然有序、显示着全球第一大港的气派。

  宁波舟山港涵盖北仑、洋山、六横、衢山、穿山、金塘、大榭、岑港、梅山等19大港区,其中穿山港区地域最大,以集装箱、大宗散货运输为主,兼顾液化天然气、成品油及液体化工品运输。2017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连续9年位居世界港口第一位。

  在新的历史机遇期,通过一系列的整合协同,宁波舟山港已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的中转运输通道。2015年,合肥开通至宁波港的铁海联运集装箱班列,使铁路班列与国际货轮实现了无缝对接,缩短了货物在陆地与水路的全程物流时间。

  目前,宁波舟山港拥有班列化运作线路12条,业务已辐射至15个省市、自治区,所涉城市(地级市)达42个,其中包含江苏、安徽、上海等9个长江经济带省、直辖市的30余个城市。

  谈起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机遇,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蒋伟表示,宁波舟山港将进一步打造智能化、绿色经济的国际化精品码头,促进长三角地区加强经济合作,强化宁波舟山港作为全国增长极的功能和作用。

  绍兴上虞:电机领军企业在安徽建厂

  在绍兴,记者探访了电机与驱动控制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卧龙集团的家用电器事业部自动化生产线,偌大的生产车间里,几名员工正在电脑屏幕前操控流程。而电脑的另一端,一只机械臂正自如地挥舞着,抓取、上料、加工、下料整个流程一气呵成。

  据车间负责人介绍,目前车间实现了互联互通,即时共享信息。假如其中的某个环节出现故障,机械就自动发出"通知"给上下游环节,保证了整条生产线的正常运行。这条生产线将于今年底优化至“工业4.0”水平,自动实现上料、下料、检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黑灯工厂”,也就是生产线不需要一个工人,实现关灯生产。

  作为电机行业最重视智能制造的企业之一,卧龙集团对产业链的重视由来已久。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卧龙集团很早就跳出浙江,开始在上海、安徽、江苏等地进行产业布局。目前,在国内拥有14个制造基地,其中就包括芜湖,重点配套格力、美的以及大金、三菱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三角一体化有助于打破沟通障碍,促进产品和人才流动。

  绍兴黄酒:馥郁芳香来自皖南糯稻

  “温一碗醇香的黄酒,来一碟入味的茴香豆”,鲁迅的作品,让绍兴黄酒飘香中外。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绍兴黄酒的原料糯米很大一部分来自安徽。在绍兴站,记者一行参观了绍兴黄酒的酿酒工艺间和地下酒窖,阵阵酒香让人迷醉。

  绍兴黄酒呈琥珀色,具有诱人的馥郁芳香。黄酒特殊的颜色和酒香都来自于糯米等原料,有人称糯米是“酒之肉,米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酒的好坏,而绍兴黄酒的糯米很多来自安徽。

  中国黄酒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在安徽建有8.3万亩糯米基地,来自安徽的上好糯米酿制出来的绍兴酒口感特别醇厚甘润。

  清代袁枚《随园食单》中赞美:“绍兴酒如清官廉吏,不参一毫假,而其味方真又如名士耆英,长留人间,阅尽世故而其质愈厚”。绍兴市充分挖掘黄酒文化,建设黄酒博物馆,开发黄酒小镇,将“黄酒+旅游”、“黄酒+文创”,融入到绍兴旅游中,开拓黄酒发展新空间。绍兴还开发出黄酒奶茶、黄酒棒冰等新产品,成为游客到绍兴游玩打卡的“网红”。(记者 彭旖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