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艺术在交流中传承 中西传统艺术展览在苏州开幕
2021-08-09 17:32:00  作者:小山  
1
听新闻

  8月8日,“中西传统艺术展览”于苏州十全街彭状元故居元圆堂开幕,本次展览由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中国中心策划并主办,当代艺术家、园林大师叶放,代表中国中心与大家分享了中国中心的文化理想和教学方式。

  据了解,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自创立以来就致力于传统艺术保护传承,通过在世界各地开设学院课程,参与延续世界各地的传统艺术和神圣造型。在学院办学理念中,传统文化继承了人类知识和智慧,对知识赋予新的生命、对技术开启新的应用,作用不容忽视。

  而位于苏州市控保单位“状元第”的元圆堂,作为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中国中心的执行机构,始终以中西传统艺术作为教学的内容和交流的线索,思考当代语境中的延续与发展,不仅述求历史资源的激活和经典精神的复活,更着眼于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谐和。

  作为中国中心代表的叶放,多年来深耕中国传统艺术的当代创作,将他的个性与哲思投射到他的作品中,形成了兼具时代艺术精神和传统人文底蕴的“叶放风格”,元圆堂所在的“元园”就是他当代创作中的园林艺术作品,还参加了斯洛文尼亚举办的当代艺术双年展。

  古今交融诠释文化创新

  据叶放介绍,元圆堂的所在地原为“状元第”,是清代理学大家彭定求与彭启丰祖孙的家宅,而彭氏祖孙二人分别为康熙十五年和雍正五年的状元,世称“祖孙会状”。这座宅第后来被艺评家兼策展人张颂仁买下,在保护修缮古建筑的基础上,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恢复及艺术与学术的结合,坚持继承传统的同时进行当代发扬的探索与研究。

  他认为,在这样一个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地方来做雅集、做展览、做教育,就是让古建筑重新焕发生机的极好方式。“在状元第里面办一个中西传统艺术的展览,具有特别的意义,体现我们最高的文化理想和最高的艺术追求的同时,也意味着我们对传统艺术的教学不是单纯的继承摹仿,而是在当代语境下及国际社会中的发扬光大。”

  慕名前来参观的市民坦言,“在这样一座古色古香的宅第里欣赏中国和西方的传统艺术作品,有种时空错位感,是一个很特别的体验。”

  中西合璧彰显文化和谐

  国画大师黄宾虹曾说:“画无中西之分,有笔有墨,纯任自然,由形似进入神似,即西法之印象”。中西方在不同的艺术化表达之下,也有着共通的追求。而不同时代的艺术创作也体现了不同的气象与精神,要求我们在交流中做到传承发展,守正创新。

  元圆堂的展厅布置别出心裁。展厅东侧墙壁放置中国教授教学的“风水与山水”和“冶园与园冶”课程的作品,既有水墨立轴、扇页,也有园林简报、方案,西侧墙壁展示英国教授所教学的“材料与技法”和“设计原理应用”课程的作品,包括《戴珍珠耳环的少女》蛋彩油画临摹,以及几何图案手稿和几何艺术瓷砖设计,而展厅中央则陈列着象征开放与融合的敦煌壁画临摹绘画和园林造景模型创作。在展厅出入口处摆放着双色百合花,寓意中西文化艺术的和谐交融。

  “几何代表着西方文化的自然原理,而天地山水、乾坤阴阳代表着中国文化的自然原理,那么园林就是中西方以不同的自然原理,对应不同的生活与生命的创造和运用,而敦煌则体现了中西方在神性和人性的呈现表达上的不同和演变。”叶放大师为现场观众详细介绍了展览布局背后的文化思想和意义,讲解中西方在自然观上的“和而不同”。

  本次参展的作品大多是传统艺术学院中国中心学员的作品。一名“冶园与园冶”课程的学员介绍道,自己从小就对园林很感兴趣,所以希望通过系统性地学习了解园林方面的知识,了解自己国家的文化,亲自创意亲手制的造园林模型让她觉得十分自豪,这是学习中最大的收获。

  本次展览持续到10月6日,期间还将举办传统艺术在当代的茶会,邀请非遗传人及手工艺人与中国中心年度及研修课程的教授、学员,一起交流创作心得和创新想法,共同探讨繁荣发展的未来。

标签:
责编:王慧云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