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传统元素与未来时尚相融合 精彩大秀彰显文化魅力
2021-07-08 16:41: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驻吴江区首席记者王英、通讯员吴盛宣  
1
听新闻

  

  16日,2021盛泽时尚周第一天,精彩大秀如期开秀。金顶奖设计师张肇达带来一场名为“中国炁”的发布秀,上久楷李薇&BT联合带来“锦瑟华年”发布秀。在这两场秀中,设计师们本着对传统文化的理解,结合传统服饰的工艺面料,在中国元素的基础上,融入当下流行趋势和艺术表现,让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科技、未来时尚相融合,彰显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创造出具有鲜明特色、独树一帜的中国时尚风潮。

  在日新月异、潮流涌现的时尚T台,具有中国文化元素的设计,是让人惊叹的独特风景。承载了千年文化的中国风设计,自有一种沉静气质和浓厚底蕴,表达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大至一处山水、一段历史,小至一幅书画、一首诗词,都可以成为设计师的灵感来源。

  金顶奖设计师张肇达本次发布秀主题为“中国炁”。灵感来源于曾引起18世纪欧洲贵族社会普遍追捧的中国风——Chinoiserie。这种“中国风”将各种来自东方的产物,结合当时欧洲盛行的洛可可风格,成就一场东西文化奇妙的交融,饱含西方世界对神秘又富饶的东方的想象。

  发布秀通过对18世纪欧式“中国风”印象的解构,投入到西式审美与思维对中国风的理解中,尝试突破惯用的中式审美与思维作为设计逻辑的中国风演绎,呈现出东西方文化结合不一样的可能性,重新审视当代中国风的概念。

  上久楷李薇&BT联合发布秀重在挖掘宋锦的传统及艺术价值,挖掘更多元、更年轻的时尚表现形式,凸显宋锦时尚的商业化、艺术化、国际化,让传统文化融入国际时尚,走向未来、走向国际。

  发布秀灵感来源于李商隐的诗句:“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寓意要让宋锦焕发出新的能量与活力,重温锦瑟华年。

  作为2021盛泽时尚周第一天的发布秀,两场发布秀呈现了设计师们对新中式创作模式的创新与探索,用新的设计理念和创作,结合盛泽面料,打破固化于大众脑海里对中式符号与服装设计之间的组合关系,找寻新中式时尚的突破。

标签:
责编:王慧云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