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金湖:理顺“交通脉络”构筑乡村振兴“快车道”
2019-09-29 09:11:00  来源:淮安日报  作者:郭敏杰 叶列 杜松林 邱忠柱  
1
听新闻

  乡村要振兴,交通基础设施须先行。近年来,金湖县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在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方面持续发力,织密农村交通网,让全县乡村振兴步入了“快车道”。

  风景秀美的金湖荷花荡景区,因交通不便一度游客罕至。2014年,金湖抓住省道网重新规划契机,积极向上争取启动建设旅游大道。一年后,一条21公里长、双向四车道的宽阔道路直达荷花荡,使景区游客年增40余万人次。同时,随着淮金线、人民路南延、陈桥金北接线等一批连接城乡的重点节点工程建成,该县三禾花园、三园农庄、一品葡萄采摘园、星塘度假村等乡村旅游区如雨后春笋般落户。

  粮食收购、代加工大户姜勤,是旅游大道的受益者之一。“3年前,我的合作社只有现在规模的四分之一,道路不畅既影响农户粮食出售,也让加工好的粮食难以运出。”姜勤说。旅游大道修通后,几十吨的卡车可以直接开进加工厂,他又投资1000多万元新添了设备、扩建了厂房,生意越做越红火。

  乡村道路的大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得到实惠、实现致富,姜勤见证了附近村民收入的增加。“以前高邮湖附近的水田,因为农产品运输困难,一亩地只能租40多元。道路修通后,流转价格涨了十多倍,达到每亩800多元。”他说。

  一条条干支线、连接线、循环线和一座座桥梁的通车,织密了金湖乡村交通网,也织就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今年5月底,金湖三河渡大桥通车,一道长虹贯通南北,拓展了金湖城区东部的发展空间。大桥的通车,让金北街道万庄村村民吴昌芳喜上眉梢:“孩子在特教学校上学,以前接送要从二桥绕行,遇到刮风下雨要花四五十分钟时间。如今,回家时间缩短了一倍以上,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乡村公路网不断完善的同时,金湖的城乡公共交通也加速发展,近年来,金湖在全省率先实现的“全域公交”,成了“富民车”“幸福车”。闵桥镇双庙村村民王大姐说,自家小土鸡下的土鸡蛋、田头菜园里的时令蔬菜、沟头河畔的菱角荷藕,因为公交的开通而变得非常方便出售,“样样都是钱、样样受欢迎,比外出打工强多了。”

  如水流般迅速扩展的乡村道路,打通了金湖农产品流通的中梗阻,更吸引了外来客商的目光。不久前,来自福建的荷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金湖,该企业通过“公司+农户”模式,示范种植荷藕新品1000亩,并给农户提供技术指导,莲子亩均收入4000元左右。未来,公司还将深加工发展莲子酒等产品,打响“淮莲”品牌。

  目前,金湖已建成农村公路1400多公里,实现全县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100%。

标签:金湖;乡村;农村公路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