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3年镇江市“十大教育新事”评选揭晓
2024-02-01 13:54: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张翼 唐守伦)1月31日,2023年镇江“十大教育新事”评选结果揭晓。我市教育现代化30周年取得丰硕成果;我市创新全员导师育人改革;市教育局机关党委获评市级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镇江实验学校初中生景区讲解历史爆火网络;省丹中通过首批立项建设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考核;句容市教育局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扬中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级实地核查;镇江经开区体教融合发展,助推“双减”落实;京口构建“3+N+1”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模式;丹徒区被认定为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10件新事入选,集中展现了一年来镇江教育系统面向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奋进风采。

30年来,镇江教育始终致力于推动改革创新,以改革创新激发教育现代化的活力和动能。从教育督导体制改革到现代学徒制改革,从教师“县管校聘”到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从学前教育体制改革国家试点到“双减”政策省级试点,镇江教育以改革落实国家重大政策部署,以改革解决教育现代化重大难题,以改革回应社会群众教育关切,造就了一个发展环境最好、质量提升最快、百姓受益最多的最佳历史机遇期。

在推进省“双减”试点中,我市建立“教师人人是导师,学生人人有导师”育人工作制度,改革举措入选教育部“双减”工作典型案例,受到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2023年3月,省教育厅领导带队到镇江调研全员导师制,并将导师制纳入到全省《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润心”行动实施方案》中,在全省推广。京口区将“全员导师制”工作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构建“3+N+1”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模式, 与京口区人民法院、市精神卫生中心共同签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跨界融合共建协议,成立“心语心愿”心理辅导工作室,建立健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镇江经开区体教融合发展,助推“双减”落实。坚持“快乐运动、健康成长”理念,严格落实新课标,开齐上足体育课程,全面开展阳光运动1小时,探索构建“学练赛”一体化体育教学模式,让每位学生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全面促进学生体能和学校体育质量双提升。

从入选的教育新事看,全市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实现新提升。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巩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以争创“模范机关”为目标,坚持面对面服务、心贴心交流,争当服务群众先锋,推动市教育局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镇江市教育局获评江苏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先进集体,市教育局机关党委获评镇江市级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

句容市教育局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通过书记荐读、师生共读、亲子伴读等形式,让读书活动成为“行走的思政课”。句容市教育局荣获句容市全民阅读先进集体,4所学校获评“书香校园”称号。

省丹中通过首批立项建设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现场考核。省高品质示范高中的建设,为丹阳、镇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扬中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级实地核查,扬中义务教育阶段实现了“校园环境普遍美、设施设备普遍齐、公用经费普遍足、管理水平普遍高、教师素质普遍好、学生个性普遍得到张扬、校园安全普遍得到保障、人民群众普遍感到满意”的“八个普遍”的优质均衡特色。丹徒区被认定为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实现共同提升。这三件入选新事,彰显镇江各地教育资源更加均衡。

镇江实验学校初中生景区讲解历史爆火网络也入选“十大教育新事”。陈杰瑞、杨宗玮、邓旻昊、李洋和李宇翔五位同学自发成立“历史宣传社”,在西津渡为游客义务讲解历史,为讲好镇江故事,宣传镇江历史,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2023年镇江市“十大教育新事”推荐评选工作采取单位自荐、评委会初评、群众投票评选、评委会审定的办法进行。评委会从预选内容中遴选出候选新事,在媒体进行集中宣传。评委会经过严格的初评、定评,并参考公众网络投票意见,最终确定评选结果。

自2007年以来,镇江市教育系统连续17年举办“十大教育新事”评选活动。作为展示镇江教育人不懈奋斗、逐梦前行的风采,展示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精神风貌的“十大教育新事”评选活动,已成为展示镇江教育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