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河豚鱼烹饪也有官方认证 镇江已有36人取得“河豚证”
2024-01-17 11:07: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从宰杀河豚鱼到剔骨片鱼,从起锅烧油到烹饪出一道鲜香味正的红烧河豚鱼或清炖河豚狮子头……日前,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随着“养殖河豚鱼烹制”专项职业能力认证再次开考,目前我市已有36人取得由人社部门颁发的职业能力证书。

河豚含毒却味道鲜美,民间有“拼死吃河豚”的说法。扬中领衔全国起草制定了《河豚鱼安全食用操作行业规范》,参与起草《养殖河豚加工宰杀操作规范》《养殖河豚菜肴制作技艺》全国团体标准两部。到扬中吃河豚已成为扬中独特的餐饮文化。扬中市人社局也因地制宜,把持续培育“扬中河豚烹饪师”劳务品牌作为就业脱困、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持续推进。

镇江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委托江苏豚师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组织有关专家编制了《养殖河豚烹制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技术资源》,并于2022年入选《江苏省技能人才评价技术资源目录(第六批119个)》,将“养殖河豚鱼烹制”纳入技能人才技术评价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

去年8月,来自全国各地的24人参加了第一期“养殖河豚鱼烹制”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培训,获得首批由人社部门颁发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前不久,12人参加第二期考核,并全部获得河豚烹饪技能证书。

“考核不仅有理论考试,还有实操,重头戏就是要求学员们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一道有关河豚鱼的烹饪,最终菜品要达到色泽悦目,肉质细嫩、入口即化,汤汁浓醇似乳的标准。”镇江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养殖河豚鱼烹制”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如今由人社部门发证,一改原先的行业发证,更加规范了行业从业人员从业资质,提升了行业从业人员信心。

近年来,镇江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结合本地产业特点,积极申报省级技能人才评价技术资源重点建设项目,除了“养殖河豚鱼烹制”外,“孕产妇膳食搭配”“球面软性角膜接触镜验配”“点茶制作”“居家收纳”“孕产妇营养配餐”“痘肌修护”等专项能力技术资源开发也获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认可,作为省级评价技术资源向全省开放使用。(杨吉 古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