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保交楼”成效显著
2024-01-16 10:43: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大禹山板块恒泰蓝湾二期复工,位于谷阳路和学府路交会处的明月澜园(原峰汇苑)项目重启,万达板块恒大·铂珺花园二期剩余楼栋交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全力以赴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保交楼”工作成效显著。近两年,我市房屋交付套数、交付率均达到国家、省“保交楼”要求,提振了市场信心,促进了住房消费,守牢了安全底线。

以镇江恒大项目为例,全市受影响的项目达到5个,应交付总数8589套。我市通过依法收回未开发土地、调整规划、精装改毛坯等方式,增加项目收益,缓解恒大项目后续建设资金压力。截至目前,丹阳名都花园、扬中恒大养生谷项目已实现整体交付(完成交楼1358套);句容恒大世纪梦幻城、云栖雅筑和润州铂珺花园项目已分批交付6623套,累计交付率达92.92%。

这些问题的妥善处置,离不开我市在“保交楼”工作中开出的“良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涉房矛盾处置工作,市政府专门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镇江市“问题楼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合力攻坚,有力推动问题楼盘化解。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市住建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保交楼”工作目标,制定科学可行的处置方案,通过一系列措施化解项目风险,坚决打赢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这场硬仗。

实行在建项目分档动态管理机制。对全市房地产开发项目风险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将每一个项目按照“红、黄、蓝”三档进行分类,形成分档动态管理项目清单。各地均成立工作专班,强化监管和处置工作,根据项目处置情况及时动态调整项目分档。

实行风险项目“一楼盘一专班”机制。我市对纳入红档、黄档的22个项目逐一成立项目专班,明确包案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建立业主定期沟通机制,及时了解和回应业主诉求。

实行周研究周通报机制。市政府分管领导每周定期研究问题楼盘处置情况,协调突出矛盾问题。市住建局每周集中会商处理相关问题,并赴各地现场指导、优化完善处置工作方案,每周发布一期问题楼盘处置工作动态。通过实行问题楼盘处置周研究周通报机制,各方互相配合,形成了攻坚的合力。

积极争取专项借款。我市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金融支持,共分两批申请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专项借款,为项目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截至目前,我市专项借款19个项目(总套数14602套),7个项目完成整体交付,6个项目已实现部分交付;累计交付10421套,交付率71.37%,达到国家、省、市明确的交付率要求。

此外,我市完善预售资金第三方监管制度,把潜在的风险降到最低。做好企业纾困解困工作,对信用好的企业,在资金监管额度上适当松绑,采取“一楼一策”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对违反施工合同故意停工的施工企业,记入信用档案进行惩戒。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交楼”工作任重道远。在完成2023年度“保交楼”任务的基础上,我市将对剩余“保交楼”项目实行集中攻坚,力争2024年实现问题楼盘清零,确保房屋交付率100%。(张腾 方良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