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构建青年人才全链条服务体系
2023-05-26 15:07: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5月25日,镇江召开青年人才全链条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围绕青年人才生活安居、就业创业、成长发展等全方位需求,提出构建邀约服务、引进服务、创业服务、成长服务、关怀服务等5个方面全链条服务体系,以15个服务项目、45条工作要点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镇、回镇、留镇。

今年是镇江人才发展质效提升年,优化青年人才服务是提升人才发展质效的重要内容。青年人才全链条服务体系以35周岁以下的大专及以上学历来镇留镇青年人才为重点,立足让青年人才感知镇江、选择镇江、扎根镇江,从青年人才吃、住、娱、游、购等“身边小事”,到就业创业安居的“人生大事”,提供全链条全周期服务。

其中,建立邀约服务链包括加强人才品牌推介、建立青年人才资源库、拓宽城市体验渠道等项目,延伸引进服务链包括创新云端引才、深化校园引才、激活市场引才等项目,强化创业服务链包括落实创业政策、打造创业平台、浓厚创业氛围等项目,完善成长服务链包括优化用才环境、提高育才质效、畅通人才阶梯等项目,拓展关怀服务链包括优化政策服务、提升惠享服务、强化关爱服务等项目。5个链条全方位帮助解决青年人才“成长的烦恼”“选择的苦恼”。

2021、2022年镇江先后出台大学生“聚镇”和青年人才“归雁”两大计划,连续两年引进大专以上人才超4万人,人才工作的前半篇文章——引才取得了良好成效。引进来是第一步,留下来是目的。青年人才全链条服务体系正是写好人才工作下半篇文章——留才的关键。

据了解,青年人才全链条服务体系建设由市委人才办牵头抓总,15个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落实,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将统一编制重点任务清单,每年召开会议研究推进青年人才全链条服务工作,建立“年初下达任务、季度跟踪推进、年底梳理总结”的工作推进机制。目前,15家单位已经画好最大同心圆,准备打好系列组合拳,通过精准对接、强化协同、整合资源、加强关爱等,解决青年人才来镇回镇留镇的难点和堵点问题,营造镇江“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良好人才生态。(古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