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近百名乡贤齐聚一堂共谋发展
2023-05-23 10:36: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王欣 滕庆海 张凤春

乡音阵阵,笑声朗朗。5月21日,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句容行合作恳谈会举行。近百名乡贤嘉宾齐聚一堂,共叙乡情乡谊、共谋句容发展、共话美好未来,共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句容新实践。

会场外,茅山老鹅、下蜀狮子头、三岔猪头肉在刺激乡贤们味蕾的同时,唤起了他们儿时的回忆;春城剪纸、秦淮花灯的亮相吸引乡贤们驻足观看,勾起了他们儿时的记忆。

会场内,大家畅叙乡音,共襄发展。会上,全体人员观看了大会宣传片《第一福地句容》。6分钟的短片说出了亲人的思念、展现了家乡的变化。看着日新月异的老家,乡贤们情绪高涨,深情满怀。“我高中毕业就离开了家乡,幸运的是我在南京工作,家乡的葡萄、草莓等农产品成了南京市民果篮里的必备品,每次身边朋友提起句容,我都会升起满满的自豪感。”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何旭东说。

“离家40年,每次回家的感觉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浓浓的乡音,陌生的是每次回来都有新变化。”家乡的发展一直牵动着天津理工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印寿根的心,“作为土生土长的句容宝华人,看到家乡原本的平房变成了高楼大厦,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会议聘请了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唐兵,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江苏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桑学成,合一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许亮,江苏兆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鲁平才等5位乡贤作为句容高质量发展顾问。5位顾问表示,将积极发挥行业影响力、号召力,壮大句容人才“朋友圈”。

最是乡贤润桑梓,同心逐梦向未来。句容人回乡,谈出浓浓乡情,谈出暖暖共识,谈出满满信心。“‘宁句同城化’的第一线就是‘仙林-宝华同区化’,宝华紧邻仙林,仙林又聚集了大批人才,怎么吸引这些高素质人才到句容创业、发展,应该有很多文章可做。”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朱敏给出了家乡发展的建议。

“句容是我们自己的家园,人杰地灵、英才辈出,我们每一个句容人都要自觉行动起来,为家乡的发展多做善事,多做好事,共同为家乡增色添辉。”北京开元兴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骆守俊在现场提出倡议。

“家乡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我们定当为句容的发展竭尽全力。我们不仅自己回来,还要发动更多的能人回来创业……”乡贤们敞开心扉、踊跃发言,表达参与家乡建设的拳拳之心。

“希望大家常怀故土情谊,常回家看看,找一找内心深处的美好记忆,尝一尝最难忘的儿时味道。”会上,句容市委书记周必松一番话语,道出了对乡贤们的深情。周必松从“家乡好,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家乡情,是我们真挚的情感”“家乡人,是我们宝贵的财富”等三个方面,向与会乡贤介绍了句容的发展,表达对乡贤回报家乡的殷切期望,并作出建设好句容的庄重承诺。周必松说,当前,句容正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宁镇扬同城化、宁句城际轨道建成运营、沪宁沿江高铁今年8月通车等重大发展机遇,坚持“融入南京、接力镇江”不动摇,坚持产业强市“一号战略”不动摇,坚定信心、敢为善为,努力把家乡建设好、发展好。周必松希望广大乡贤,把个人的智慧、成果和影响与句容的发展结合起来,积极讲好句容故事、扩大句容影响。句容市委、市政府正不断完善乡贤联系服务机制,即将出台乡贤联系的相关制度规定,同时将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所有在句容投资兴业者提供宾至如归的服务,切实在句容高质量发展中汇聚乡贤之力、彰显乡贤之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