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发店两次转手“婉拒”消费者 法院:卡里的余额能退!
2023-05-22 18:21: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充值办卡时爽爽快快,店面转手后卡里的钱都“不见”了——日前,句容某小区三居民因美容美发预付卡消费纠纷提起诉讼。法院审理后让消费者吃了定心丸:卡里的余额能退!

据介绍,小李、小孟、小韩三人系同一小区的邻居。2021年5月,小区楼下新开了一家美容美发店。开业之际,三人觉得该美容美发店离家近,便在该店分别办理了会员卡。经店主推荐,三人各自充值了2000-3000元不等的金额。

2022年初,这家美容美发店更换了新的门面,店名也变了。三人向店家询问得知,原经营者刘某因生意不佳,将店面转让给现在的老板邰某。邰某告知三人,需另行充值才能“激活”原会员卡,卡中的余额才可以继续使用,否则将不能到店消费。三人无奈,又分别充值了3000-5000元不等。

令三人没想到的是,2022年8月,这家美容美发店张贴告示:因本店经营不善,暂时停业。会员可凭会员卡至句容市区的另一家店铺继续消费。然而,那家店距该小区很远,三人去那里消费很不方便,于是联系邰某要求退款,邰某坚拒。

无奈之下,小李、小孟、小韩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邰某退还卡中的余额。庭审中,邰某辩称三人的会员卡可以在其他店继续消费,且会员卡系原经营者刘某办理,因此拒绝退还卡中的余额。

法院经审理认为,小李等三人与美容美发店建立了服务合同关系,后邰某承接原店铺继续经营,应视为原经营者刘某将美容美发店的债权、债务一并转让给了邰某。邰某在享有债权的同时,负有继续按照约定为小李等提供美容美发的义务。在该店铺撤店后,虽然邰某表示,会员卡可以在其他店铺继续消费使用,但小李、小孟、小韩不同意变更服务地点,三人有权选择解除合同。

据此,法院依法判决:解除双方的服务合同,邰某向小李、小孟、小韩三人退还预付卡余额。

现如今,办理预付卡消费已经成为不少商家惯常使用的营销方式。商家通过更低折扣、更多优惠、办卡返现等多种手段吸引消费者办理各种预付卡,从几百元的理发卡、洗车卡再到上万元的健身卡、培训卡、美容卡等。但在消费过程中,由于原经营者店铺转让、变更或者撤店等原因造成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损,甚至商家恶意卷款跑路的情况,消费者往往会因为不知向谁维权、如何维权而遭受损失。

为了推动预付卡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秩序,《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于2021年4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经营者未按照约定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未消费的,应当全额退款并承担预付款的利息;已经消费的,应当按照原约定的优惠方案扣除已经消费的金额,予以退款并承担退款部分的利息。”

法官也提醒广大经营者,在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时,应当恪守社会公德,遵循诚信原则,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预付卡时应当注意防范风险,提高维权意识。(徐伟 吴润泽 翟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