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性能过剩、缺乏创新、销量下降……你的智能手机用了多久了?
2023-05-19 15:56: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很多人应该都记得智能手机红火的时候,线下手机销售门店前,消费者排长队购买的场景。后来,线上购物平台多了,线上购买手机,时常几秒抢完。有的人非常热衷换手机,热衷追求新款。

然而,随着智能手机发展越来越成熟,功能越来越强大,人们换手机的频率反而开始慢慢降低了。根据有关市场研究机构公布的数据来看,国内智能手机销量也是持续下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镇江市一些手机门店也有销售遇冷的情况。同时,手机性能过剩、缺乏创新、性价比不高等因素也导致不少市民延迟换机。

国内智能手机销量下降

如今,智能手机已经成了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不仅仅是通讯工具,还能应用于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出行旅游、日常生活等多个领域。

前不久,有三家市场研究机构同步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销售数据。三份报告均显示,一季度国内手机出货量继续下降。

国际数据公司(IDC)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544万台,同比下降11.8%。延续了2022年以来每季度出货量同比下降幅度超10%的趋势。

Counterpoint手机销量月度报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5%。

Canalys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11%,出货量降至6760万台,是自2013年以来最低的第一季度。

从近几年的销售统计数据来看,外国手机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逐年下降,而国内手机品牌的市场份额逐年上升。

本地手机销售也遇冷

在漫书城文化商业广场一楼的镇江数码港,一位摊主告诉记者,以前很多朋友都是咨询某某品牌的新款手机性能如何,价格多少。有的为了尽早用上新款智能手机,甚至不惜加价订货。“现在感觉已经没有那样的顾客了,有时候一天接到的几个信息,都是询问手机维修情况的……”

山门口一家手机销售店老板表示,近两年明显感受消费者对新款智能手机的追求不如以前。而且,由于网络购物的便利,线下购买手机的人也逐渐减少。“现在来买手机的,都是一些好朋友,多年的老顾客。”他表示,现在店里销售的电子产品,也不全是手机,还包括了平板电脑、智能手表、智能手环,以及一些VR产品。

在市区一商场内的某品牌手机销售柜台,工作人员也表示,虽然店内展示着不少品牌的系列产品,但实际到店咨询、购买智能手机的消费者并不多。现在的服务侧重售后方面多一些。

市民不换手机各有原因

在江苏大学上大三的王同学说,自己考上大学的时候,家里人就给配备了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当时这款品牌的安卓手机花费了5000多元,虽然三年过去了,但是“手机用着一点也不卡顿,内存还有不少空间,拍照功能也不差,还能用美颜弥补。”她认为,现在的手机都挺贵,再花大几千,买个功能差不多的手机,感觉“不值当”。

“我以前买手机都是选贵的不选对的,出了新款就换。但是现在觉得真的没什么意思,功能也差不多。”市民黄先生表示,自己也快4年没换手机了,也不用手机玩游戏,平时用得多的也就是微信、抖音、微博等几个APP,“再买高端机,确实浪费,而且现在手机性能都不差,2000以内就能买到5G手机……”

胡小姐两年前换了一款全面屏的大尺寸手机,屏幕尺寸是当时市场上产品里面最大的。为的就是更震撼的视觉冲击力,已经用习惯了。“我发现现在的新款手机屏幕尺寸,还不如我原来这个大,用惯了大的,就不想再用小的了。而且现在很多手机性价比也不高。”

“我是怕麻烦,现在很多事情是通过手机APP解决,网上银行、网络购物、网络预订,还有孩子学习相关的几个APP。”沈先生认为,一旦换手机,迁移原来的各种存储资料不说,还有那么多APP要重新下载、验证、登录,“想想都麻烦,手机虽然用了几年,但还是很顺手,不坏就不折腾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对一些年轻人来说,对手机可能还有更高追求,但对于大部分的普通用户来说,看视频、刷微博、聊微信、看新闻等需求,普通手机就能满足,没必要追高追新。而且,因为日常需求不高,人们对手机的要求也逐渐降低,很多消费者越来越不愿意花大价钱用于手机消费方面。也因此很多人的旧手机使用周期不断延长。

性能过剩缺乏创新

业内人士指出,前几年,手机厂商们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纷纷采取“堆料”的方式,追求各种高端配置。结果就是,很多手机的配置基本一致,大多性能过剩,同质化也越来越严重。于是,市场上的智能手机,因为缺少以前那种独特的卖点,也就降低了新款手机上市的热度。

同时,现在的主流手机厂商都会为自家的手机提供长达三四年或更久的系统更新。这些“旧款”手机通过不断更新,不断引入新的功能,加上原先搭载的芯片性能已经溢出,所以时隔几年,依然可以正常使用。

以曾经流行的骁龙835芯片来说,四五年之后仍然可以流畅运行和平精英、王者荣耀等一些主流手游,运行常用的APP更没有问题。

尽管这两年,手机厂商先后推出了“浴霸”式、“双镜”式、隐藏式的摄像头,还在手机屏幕方面推出了“刘海”屏、“水滴”屏等,不断提升手机拍照性能和手机充电速度。但这些方面的创新,也只是外观改变或者是辅助功能的提升,并没有实现用户使用体验的大幅改变,所以,很难刺激用户的购买欲。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为,手机已经不需要经常更换,正常使用三四年没问题,一些手机厂商也纷纷宣传自家产品保证使用48个月不卡顿,默认了换机周期的延长。

记者 谢 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