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擦亮“镇合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促进科技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
2023-05-19 10:41: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徐曙海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擦亮“镇合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促进科技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

5月18日,镇江市市长徐曙海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审议《镇江市“镇合意”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提升行动方案》《镇江市推动科技孵化载体“专优特强”提升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和《关于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进行研究、作出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地抓牢产业升级、抓好人口发展。要聚力项目招引建设,推动对外开放向更高水平迈进,坚定不移发展制造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筑牢实体经济发展根基。要把握人口发展新形势,统筹解决“一老一幼”问题,全面提升人口整体素质,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要抓紧抓实经济运行,全力抓好经济运行分析调度,统筹做好促进消费复苏、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外贸外资、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确保完成上半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是“易碎品”,任何时候都不能盲目乐观、掉以轻心。各地区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把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与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基础建设强化推进年行动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常态化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防范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优化营商环境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履职尽责,认真梳理行政权责清单,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升服务质效,做到办事更便捷、服务更精准、监管更科学;注重协同高效,紧扣企业发展需求,完善服务配套,强化要素保障,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强化法治保障,严格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制度,让法治成为营商环境的“最硬内核”;完善评价机制,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会议强调,科技孵化载体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各地区各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科技孵化载体提升发展,为科技企业打造成长“摇篮”。要优化布局、突出重点,围绕全市开发园区整体布局,聚焦“四群八链”重点产业,引导孵化载体专业化发展。要做强服务、提升效能,加快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不断健全孵化机制,持续完善孵化功能,推动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要整合资源、开放共享,加强外部资源链接和内部资源整合,全面提高全市创新孵化载体资源利用效能。

会议强调,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共享发展改革成果的重大民生工程。要坚持以人为本、公平享有,严格规范确定保障范围和待遇标准,提升失能人员长期护理保障水平。要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提高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知晓度,让群众应享尽享,全面筑实筑牢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陈志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