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首席技师”评选认定开始啦!
2023-05-18 18:00: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为选拔和激励一批企业优秀高技能人才,推动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日前,记者从镇江市人社部门获悉,2023年度“镇江市首席技师”评选认定工作正式展开。对评选产生的“镇江市首席技师”,将由镇江市人社局颁发证书,并由市财政局给予一次性2万元经费补贴,还可优先参与“江苏技能大奖”等奖项的评选活动,并直接入围市高技能人才专家信息库。

“镇江市首席技师”评选范围为在镇江市各类企业生产一线岗位直接从事技能工作的技能人才,重点面向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新材料、现代服务等五大产业以及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汽车)、高性能材料、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海工装备、智能农机设备等八条产业链规模以上各类企业(含驻镇企业)的技术工人。

评选条件要求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或二级以上职业技能等级),年龄在60周岁以下,并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1)具有绝招绝技,传绝技、带高徒,所带徒弟多人成为企业技能骨干或在各类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有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革新成果,或创造过先进操作法,提高劳动生产率,对提升产品质量有突出贡献;(3)在编制标准工艺、工作法方面有突出贡献;(4)具有宽广胸襟,本企业高度认可,能够带领团队排除重大关键技术障碍、重大安全隐患,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评选将坚持注重技能、业内认可、突出实绩贡献的导向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先由企业技师个人报名,填写《镇江市首席技师推荐表》,经所在企业确认后并出具推荐意见。企业于5月29日前将推荐人相关材料及电子文档报送镇江市人社局职建处。市人社局会同市财政局将组织有关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由专家组成员对推荐材料进行评审,确定10名首席技师候选人名单,并通过相关媒体公示。

市人社部门要求各企业和单位,要关心高技能人才的成长,支持职工参与“镇江市首席技师”的评选活动,调动一线技术职工立足本职、奋发成才的积极性;在审核推荐工作中,要严格把握标准,确保推荐的候选人符合条件。此外,各企业和单位要结合“镇江市首席技师”的评选活动,建立和完善本企业的首席技师制度,以及与首席技师制度配套的定期培训、资金投入和技能考核鉴定机制。有条件的企业可设立首席技师工作室、项目小组等,为首席技师承担技术革新、技术攻关任务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先进操作法等工作提供资金、场地、设备、设施、人员等方面的支持,发挥高技能人才骨干带头作用和引领示范作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镇江建设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古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