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有冶炼厂,但无原材料?男子盗窃重金属想做无本生意
2023-05-18 17:48: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家有冶炼厂,但无原材料?男子伙同他人四处踩点欲靠盗窃无本获利,盗窃厂企价值78万余元合金。日前,扬中市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赵某等3人提起公诉。

先偷辆车,以备日后盗窃所需

年近50岁的赵某,自2010年起先后因盗窃罪两次获刑,直至2021年10月刑满释放。回家后,赵某做起了冶炼重金属的老本行,他平时在全国各地收集各类含有金属的废料,带回去加工,收取加工费。为多赚取利润,赵某心中渐渐萌生了无本取利的念头。2022年9月,赵某召集同样因盗窃获刑的好友万某驾驶自己的轿车从湖南出发,途经安徽、云南、江苏等地,沿途物色能被偷盗的厂企。旅途中赵某还购买梯子、钳子、手电筒、蛇皮袋、帽子、油布等作案工具。

2022年9月底的一天凌晨,在途经扬中时,赵某发现路边停着一辆未拔钥匙的三轮摩托车,心想日后如果驾驶无牌三轮车盗窃则不易被查获。在万某的帮助下,赵某成功窃得该三轮摩托车,并将其藏匿在某小区内,以备日后之需。因节日将近,赶着回乡的赵某只得带着好友万某空手而归。

“机智”预谋,分工协作盗窃厂企

2022年国庆之后,赵某又邀约同样曾因盗窃获刑的钱某、孙某、李某驾车“出游”。再途经江苏时,赵某想起了那辆藏匿已久的三轮摩托车,便提议在镇江地区“作为”一番。几人还制定了不能携带手机、要隐匿自己的行踪等数条“实施细则”。

10月中旬的一天,赵某让钱某、孙某、李某带上早已准备好的作案工具,并将几人载至藏匿三轮摩托车的小区附近,等待天黑后,悄悄取回了三轮摩托车。为防止被监控拍到,钱某三人躺倒在三轮摩托车车厢内,盖上油布,由“全副武装”的赵某载着几人至镇江扬中一厂企围墙外。凌晨0时许,赵某安排李某望风,其余人均通过翻墙钻窗方式进入厂企车间,几人通过拨开监控摄像头、拉断电闸、撬开门锁等方式,迅速将该企业车间内成品、半成品洗劫一空,装了15个蛇皮袋,有序运出车间和围墙。4人将物品搬上车,仍旧用盖上油布躺倒在车厢内的方式离开现场。

藏匿赃物,不料全被查获

“我自己的车太小了,想回去以后换个大车来拉,就藏在江边树丛里面了。”辛辛苦苦偷来的合金无法运走,驾驶三摩托轮车回去的时候几人又因为没有手机导航走错了路,只能将错就错将物品随手藏在扬中一江边树丛中,便匆匆离开当地。次日,赵某约上李某到扬中取货时,发现物品不翼而飞,惊觉事情不妙,回家途中就在高速路口被公安机关抓获。原来案发后,被盗企业报警并提供了厂区外监控,“机智”的贼一路武装,却不想一路上的监控将他们的行踪“尽收眼底”。公安机关调取沿途监控,迅速锁定了嫌疑人及其车辆信息,当日即查获了被赵某等人藏匿的物品。

经鉴定,被盗物品系含银、铜等重金属的合金,总计约500公斤,价值人民币78万余元。经扬中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已到案的赵某、李某、万某等3人,依据其具体量刑情节,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至拘役2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不等。警方对钱某、孙某等人正在侦查中。

通讯员 黄馨叶 记者 张驰川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