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护绿色江岸,力促长江生态之变 镇江开展长江岸线保护专项行动
2023-05-17 15:25: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前不久,在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摄影师拍摄到了怀孕江豚江中逐浪的画面。近日又有好消息传来,这头怀孕的母豚顺利产仔了。画面中,才出生几天的小江豚肤色黝黑光亮,时而嬉戏玩耍,时而跃出水面,模样憨态可掬。

江豚被称为“水中大熊猫”,近两年在长江镇江段的“能见度”越来越高,成为“新晋网红”,也是生态镇江的一张名片。而这一江碧水,江豚跃舞的和美图景背后,正是“长江大保护”筑起的生态屏障。

镇江,以江为名、依江而建、因江而兴,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更肩负守护长江生态屏障的重任。近年来,镇江市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把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对293公里岸线和沿江区域进行整体规划,优化长江岸线空间,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在此基础上,今年4月底,镇江市出台了《镇江市长江岸线保护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重点围绕长江岸线保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加快长江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闭退出、开展港口码头污染治理、强化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打造生态岸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还长江底色。

“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抓根源才能换来水清岸绿美景。”市长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专项行动突出长江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并制定任务和问题两项清单。市长江办经梳理,按照规范和拆除(搬迁)两项整治标准,对正在整改的70项问题进行了交办。其中,规范类要求6月底前完成销号,拆除类由属地政府领导牵头负责,按照“一企一策”制定推进计划,确保按时完成整改。

不仅如此,今年镇江市强化了举一反三自查排查,及早发现风险隐患,分类开展专项整治。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镇江市首次发布了市级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随后市环督改办、市长江办对警示片披露的31项问题进行梳理,组织各责任主体制定整改方案。截至目前,涉及违法违规侵占长江岸线建筑物拆除、部分水体返黑返臭、散乱污等方面的20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其余11项正加紧推进,积极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

点滴努力,只为一江清水向东流。根据专项行动方案,今年镇江市将严格落实省化工企业“一企一策”处置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后续处置工作,重点督促“去功能化”关停企业,按照《江苏省化工生产企业关闭退出验收标准》完成“两断三清”。在港口码头污染治理方面,一系列“细之又细”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加强对码头堆场水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包括港口作业区域、码头面、引桥等处的孔洞、伸缩缝等封堵情况,以及严防污水直流长江的具体措施落实情况;加强对港口码头环保设施监督检查,包括封闭式料仓、封闭式皮带廊道以及水污染防治设施,特别是生活污水接收装置建设和运行情况等。

围绕加强长江岸线保护,市发改委牵头建立了完善统筹协调、会商会办、跟踪调度、督查推进“四项机制”,推进长江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沿江化工企业关闭退出、港口码头污染治理等工作,并加强日常调度,强化明察暗访,督促检查,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记者 朱婕

通讯员 杨晨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