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果桑采摘季短不易保存 句容果农盼游客上门采摘
2023-05-17 15:07: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初夏时节,美味的桑葚如约而至,它既是山间一道美丽的风景,也是俘获味蕾的“酸甜诱惑”。近日,记者来到句容市茅山镇丁家边村,这里的桑葚园串联成片,桑树葱茏繁茂,层层叠叠的叶子下面缀满紫红的桑葚,一颗颗宛如紫色宝石。记者了解到,果农们正期盼着市民、游客上门采摘、品尝。

5月,正午的阳光炙热,56岁的果农郭福娣正忙着在园里采摘桑葚。“桑葚结成之初果实是绿色的,渐渐长大后,色彩也逐渐变红、变紫,越是乌黑透亮表示成熟度越高。”郭福娣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手中忙个不停,“采摘桑葚是一门技术活儿,熟透的果子一碰就落,摘的时候动作要轻柔,捏住果实的细茎小柄,手指一掐便可摘下。”

郭福娣种植桑树已经有10多个年头了,每年5月是她们一家最忙碌的时候。“桑葚是季节性比较强的水果,鲜食桑葚就忙这一个月。”说起桑葚品种,郭福娣如数家珍,“现在上市的是果桑,这种通体紫色、果香浓郁的叫‘大十’,吃起来汁水多,酸甜可口。白色的是白玉和桂花蜜,虽然不如‘大十’饱满多汁,但是甜度很高,很多顾客喜欢。”

她介绍,因为去年雨水少,今年桑树的长势不如往年,枝条也短些、细些,但是果子的品质还是不错的。郭福娣说:“现在主要是在路边摆摊零售,或者是熟悉的客人预订,售价15元/篮。最近天气好,桑葚也到了丰产期,但是因为新鲜桑葚比较娇气,不耐储存也不适宜长途运输,所以只能现摘现卖,摘多了怕卖不掉,放到第二天就坏了。”

“鲜食的果桑就卖这10多天,后面成熟的大多是酒桑了。酒桑多汁,适宜酿酒,但是甜度不如果桑,所以现在正是各类果桑的最佳品尝期。”面对记者的采访,郭福娣有些害羞,她说:“桑葚可以当水果吃,桑树叶子、枝梢则能做成中药,能帮助消化、增加食欲,可以说桑葚全身都是宝!”

桑葚采摘季短,鲜果保存不便,茅山镇也一直在摸索桑产业的“新出路”。近年来,丁家边村结合周边文化、旅游资源,借助桑果力量求精求变。“我们村里家家户户都种桑树,大家到我们这里来能尝到甜美桑葚,还能买到桑叶茶、桑果干、桑叶面条、桑叶含片等,一定能让大家不虚此行!”郭福娣笑着说,“近一两周正是果桑大量成熟的时候,因为采摘季短、不易保存,所以期待大家来我们这边转转、看看,采摘品尝新鲜美味的桑葚。”

如果您有团购意向,可致电本报爱心热线:15905295646。(曹源 盛林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