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镇江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销售增三成
2023-05-16 15:14: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瞄准前沿,镇江市正加快布局大健康产业,连线成面的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链崭露头角,“双轮驱动”之下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今年一季度,镇江市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31.9%,15个链上重点项目投资完成40%。

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和我省重点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于特色鲜明的产业基础,镇江市将医疗器械和生物医疗确定为重点发展的八条产业链之一。作为产业链的牵头部门,市发改委全面梳理产业链缺失环节,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补链、延链、强链,加快提升产业链水平和竞争力,全力打造一批具有镇江特色优势、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链主企业”及“单打冠军”。

“在这两个领域,我市已经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医疗器械产业主要集中在诊疗设备、康复护理器械、医用辅耗等中游产品制造领域,生物医药产业链主要集中在中药(药材)生产、化药生产、生物医药、药用辅材等领域。”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产业链链长专班办公室成员刘利召介绍,尤其是近年来镇江市涌现出鱼跃医疗、金斯瑞、国药控股等一批规模效益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动能。

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品牌力量彰显。作为镇江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该领域现有规上企业55家,拥有鱼跃医疗、金斯瑞生物科技、吉贝尔药业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其中,鱼跃医疗制氧机、电子血压计、血糖仪等主要产品保持良好增长,医用制氧机实现国内市场占有率65%,国际占有率46%,连续十余年全球产销量第一;金斯瑞在生命科学关键底层技术基因合成领域处于全球领导地位,主营业务生命科学CRO业务及生物药CDMO业务持续保持稳步增长。

一批省市重大项目进展顺利,为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链加快发展奠定基础,为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随着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提速,生物医药产业就像一颗蓬勃而发的种子,充满生机和力量。位于丹阳开发区的国药园区以产业链招商为抓手,提升项目招引效率,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整个园区已形成生命物流、生命工厂、生命实验室和生命环廊四大板块,以及生物医药、医疗机器人、体外诊断、康复医疗器械等七大产业生态。

国健(江苏)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朱亮介绍,园区依托国药集团的资源平台,为入园企业提供前期的资金技术支持、中期的生产运营、后期的市场开拓全维度支撑,同时打造了中国(丹阳)阿拉伯服贸中心和中国(丹阳)东南亚服贸中心2个国际贸易平台,帮助企业产品“走出去”。“截至目前,国药园区共招引40家企业,其中生命科技园22家,达产后年工业产值超10亿元;数字物流园18家,年营业额超40亿元,全部建成后,将有500多家企业入驻,提供超1万个就业岗位。”

市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邱玉珊介绍,今年全市15个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链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9.8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16.2亿元,完成了年度计划的40%,高于全市项目平均进度13个百分点。“为加强政策宣传和企业的问题协调,市发改委在与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联合开展的暖企走访调研月活动中,先后走访产业链重点企业30多家,协调了10多个问题,切切实实帮助企业解决了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点和困难,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展。”

江苏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高级总监滕少钢对此深有体会,“蒸汽是生物医药企业重要的热能之一,产业园建设过程中,当地政府、职能部门急企业所急,帮我们积极协调解决缺蒸汽项目的问题,真切感受到了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市发改委主任谈沁磊分析,我国近年来连续出台一系列与生命健康产业密切相关的政策指导意见,从顶层设计层面强力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从社会层面分析,人口老龄化、亚健康、环境与气候变化等问题逐步受到重视,民众健康意识不断提高,为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链的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链主企业”已经开始谋划新方向,积极布局新市场。这其中,鱼跃医疗新培育的眼科、急救、康复医疗等板块业务已经成为新的增长点。

“无论培育产业链,还是打造产业集群,项目和企业都是重中之重。”谈沁磊说,镇江市将以现有企业为支撑,以丹阳和镇江新区为重点,引导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同时加快优质项目招引,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和关键环节,点对点招商,力争引进一批产业层次高、技术水平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

记者 朱婕 通讯员 姚秀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