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导自演“盗刷”银行卡骗保 男子骗得保险金19万余元
2023-05-15 17:55: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为偿还赌博债务,竟动起保险诈骗的歪脑筋,甚至通过男扮女装等方式自导自演“盗刷”银行卡的戏码。近日,由丹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保险诈骗案一审宣判,判处陈某有期徒刑六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

陈某是某公司的一名员工,工作之余喜欢玩游戏消遣,后逐渐沉迷游戏机赌博并欠下债务。为了堵上逐渐增大的窟窿,他开始琢磨挣钱的法子。2018年1月初,陈某偶然间了解到网销平台保险公司的一类险种,可用于赔付非网银银行卡盗刷。经查询确认,陈某发现2017年2月底自己曾“顺手”通过网销平台,在某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保了一份“非网银银行卡盗刷险保单”,保险期间为2017年3月3日0时至2018年3月3日24时。随后,陈某想好了全套的骗保计谋,并付诸行动。2018年1月9日,他首先通过支付宝向自己的银行卡内转入8991元,加上余额,卡内共有9803元;当天20时许,陈某用头盔、墨镜、口罩、手套等“全副武装”后,至ATM机取现9800元;23时许,他又赶赴派出所报案,称名下银行卡遗失被盗刷,公安机关立案,而他也拿着立案告知单同步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同年2月2日,陈某获赔9800元。

尝到“甜头”后,陈某更加胆大妄为。他多次故伎重施,通过办银行卡、购买保险、提前转存、乔装取现、报警立案、即时索赔等全套戏码的熟练操作,先后从多家财产保险公司成功理赔。其间陈某还通过从多个网络平台借款、抵押汽车贷款等方式套现转入银行卡,继而达到“银行卡被盗刷资金更多获赔保险金更多”的目的。

2020年10月底,发觉异常的保险公司向公安机关报案。2021年4月下旬,陈某被抓获归案。同年7月,案件移送丹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丹阳市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自2018年1月至2021年4月,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先后9次向数家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其中6次既遂,骗得保险金共计19万余元;3次未遂,所涉金额共计13余万元,其行为已构成保险诈骗罪,应当追究刑事责任。最终,丹阳市检察院依法以保险诈骗罪对陈某提起公诉。(张鑫 尹媛 张驰川)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