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旅游集聚区服务标准化试点 镇江获评优秀等次
2023-05-12 11:08: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镇江“乡村旅游集聚区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经省专家组综合验收,获评优秀等次。

近年来,镇江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将标准化工作组织覆盖到乡镇一级,形成全市文旅系统上下联动,良好互动的工作局面。

统筹全市15个乡村旅游集聚区培育单位“吃、住、行、游、购、娱”六项服务要素的发展现状,提炼乡村旅游服务“规范步骤”“规定动作”。构建了156项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标准体系,起草了《乡村旅游民宿建设与服务规范》《乡村旅游特色村建设规范》两项地方标准。

将标准化宣传工作抓在日常、融于平常,针对标准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全程跟踪、立即反馈、及时修改、不断完善。开展定期督查和满意度测评,有效提升标准的可行性、实效性和执行标准的主动性、自觉性。

市政府印发《关于提升镇江乡村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句容市在全省率先推进乡村旅游民宿多部门联合审批,有效减少乡村民宿办证环节和公共资源交易成本。试点以来,镇江入选世界乡村旅游产业示范城市,句容天王镇入选世界乡村旅游产业示范乡镇;句容茅山镇丁庄村入选“100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句容茅山镇乡村旅游集聚区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镇;全市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从2019年的2家增长至2022年的12家;新增全国等级旅游民宿2家,成功举办2022江苏民宿高质量发展大会……市人大将《镇江市民宿管理办法》作为2023年立法调研课题,持续推动乡村旅游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镇江将进一步释放试点工作成效,持续让乡村旅游集聚区建设助力农民增收、农村增靓、农业增效。(笪伟 陈伟华 严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