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道路挖掘扬尘防治有了统一标准
2023-05-12 11:05: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您好,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即将开工,我们已完成申报,并且拿到了扬尘污染防治手册,一定会按要求施工。”日前,润州区和平路街道工作人员黄超,接到辖区内道路工程施工方的电话。自上个月镇江出台城市道路挖掘工程扬尘防治统一标准后,一本“六到位”手册成为道路工程的“开工指引”。

手册全称为“城市道路挖掘占道扬尘防治六到位”手册。这是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出台的镇江首部城市道路挖掘占道工程扬尘管控规范手册,填补了此前道路挖掘“小工程”施工规范的空白。

“之前我们联合住建部门建立了施工工地扬尘管控‘红黑榜’,对大型建筑工地等扬尘管控起到了一定提升作用,但城市道路小型工程的施工规范一直处于空白状态。”市攻坚办蓝天组副组长张劲松告诉记者,今年4月,市攻坚办出台了“六到位”手册,联合城管部门开展工地巡视和执法加以落实,“城市道路施工小工程也要上规矩,城市蓝天要点滴守护、共同守护。”

“千万不要小看城市道路挖掘占道产生的扬尘污染。”张劲松说,镇江就曾出现过国控站点周围道路挖掘占道工程扬尘治理措施不到位,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情况。“后来工地加强治理,数据立马就变低了。所以扬尘管控必须上规矩。”

手册中的“六到位”是指维护措施到位、湿法作业措施到位、覆盖措施到位、清轮运输管理措施到位、清扫保洁措施到位以及施工组织管控措施到位。“我们会一周开展两到三次巡查,遇到施工方措施不到位的情况,会及时责令整改。”黄超告诉记者,目前看来,施工方会按照手册要求开展扬尘管控工作,“现在施工方和监管方都有标准依据,‘六到位’做到位,扬尘的确得到了有效管控。”

据了解,目前手册的发放与工程审批工作同步进行。施工方审批成功的第一时间就会拿到这份手册,然后对照“挖掘占用城市道路工程责任人清单”联系相应的区域责任人,并在施工过程中按要求将扬尘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单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