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腿上取两根血管为患者修复头颈缺损
2023-05-11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镇江讯 近日,30岁的患者李先生因下颌骨成釉细胞瘤术后复前往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口腔科成功开展游离腓骨肌皮瓣修复手术,患者获得较好的外观和功能,患者顺利出院。

下颌骨是面部最大的骨骼,也是面部外形的主要支撑结构。肿瘤、外伤、炎症等原因可能引起下颌骨缺损,造成咀嚼、语言、吞咽功能障碍,还会导致容貌畸形。李先生术前CT显示,右侧下颌骨体部、升支骨质破坏严重。一院口腔科与患者及家属详细沟通后,决定为他施“右下颌骨截骨+左腓骨肌游离皮瓣转移修复术”。

什么是游离皮瓣修复?皮瓣移植术是否等于植皮?“皮瓣移植术并不等于植皮。”一院口腔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杨学明解释,“皮瓣是一个组织块,由皮肤的全厚层及皮下组织所构成。游离皮瓣移植是将一块制备好的离体组织块,通过小血管吻合的技术,将皮瓣的血管与缺损区部位的血管进行吻合,将立即得到良好的血液供应和静脉回流,从而实现在移植部位永久存活,达到修复组织缺损的目的。”

据了解,市一院口腔颌面外科目前已开展了数例下颌骨缺损的腓骨肌皮瓣修复,在下颌骨切除的同时,使用小腿腓骨肌皮瓣进行修复,也就是将患者小腿的腓骨、血管、肌肉及皮肤切取后,修复口腔颌面部骨组织及软组织的缺损。应用腓骨肌皮瓣修复下颌骨缺损除了要求颌面外科医生掌握本专业的技术外,还要掌握模型外科、显微外科等技术。

杨学明表示,手术的结束不意味着治疗的结束,后期还将为患者进行自体骨环垂直骨增高、种植体的植入、附着龈增宽等治疗,最终完成冠修复,使移植的腓骨重新“活”起来。(悦之 孙小培 马彦如)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