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道路交通“镇·畅行”工程启动
2023-05-10 11:16: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5月9日,市政府召开城市道路交通“镇·畅行”工程新闻发布会,重点对全市10处A类交通堵点进行有效治理,通过10项系统化措施,实现交通拥堵指数全面下降,城市通行秩序全面好转。

数据显示,5年来,镇江机动车保有量、机动车驾驶人数分别从54万辆、111万人增加到88万余辆、144万余人。如何通过践行现代警务理念,探索勤务模式改革,实施科学管理手段,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安全畅通出行的要求和期盼,成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部门的题中之义。

“镇·畅行”工程列出的10处A类交通堵点包括:梦溪广场、朱方路润州路路口、丁卯桥路焦山路路口、丹阳华阳南路与人民路路口、扬中江洲西路明珠大道路口等。对此,镇江公安交警部门已倒排序时进度,通过“优化、错时、动态、民力、倍增”五大现代警务实践路径,全面实施调优交通信号、优化交通组织、高频整治违法、快速处置事故、提升感知效率等十项措施。

市公安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在调优交通信号方面,将开展全流程智慧化信号灯调优,结合交通流量变化,按照不同时段通行特点细分信号配时方案,加强区域协调控制,实施高峰驻点调优,最大程度减少因信号灯配时不合理造成的拥堵,提升车辆、行人的路口、路段通行效率。再如,在快速处置事故方面,镇江公安交警部门通过视频网格巡查机制,及时有效监测易发拥堵时段、监控堵点区域交通状态,及时判断拥堵成因,报送拥堵预警信息,有效调集警力开展排堵工作。与此同时,扩大路面警情采集渠道,运用铁骑路面巡逻、无人机空中悬停等方式及时收集拥堵警情,将事故接警车、拖车等应急资源前移至早晚高峰道路主线周围,并要求堵点区域执勤民警遇事故实行首接负责制,全面加快事故快处快撤,提升通行效率。

交通保畅,人人都是参与者。“镇·畅行”工程将广泛开展协同共治,扩建劝导员队伍参与堵点区域协同治理工作;广泛发动群众报名参与,创新奖励机制,鼓励市民争当“固定岗、流动哨”;公安交警部门也将主动对接高德、百度网络平台,提升对拥堵事件的感知效率;积极推进警企、警保、警医、警校、警媒等“交警+”联动共建,吸收各行业优势,形成协同治理格局。(吴琳 翟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