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早安排早部署全力推进备汛工作
2023-05-09 10:55: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5月8日下午,记者在市谏壁抽水站的站房2号机组看到,工作人员正使用塞尺对立式轴流泵上的导瓦间隙进行测量,将间隙调整到合适大小,增强设备稳定性,在汛期更好发挥作用。镇江自5月1日起进入汛期,市水利部门早安排、早部署,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对现有抗排机械和抢险设备开展汛前检修和试机运行,确保设备在汛期能够“拉得出、打得响”。

谏壁抽水站是湖西引排重要水利工程,肩负着太湖以西8000平方公里的防汛抗旱任务。管理处坚持“防大汛、抗大旱”思想,坚持把防汛抗旱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积极做好工程设备、设施的隐患排查、机组大修和日常维修保养。“以往大修都在汛后进行,由于长江持续低水位,我们的水泵机组自去年8月4日开机至今年3月20日,持续开了192天,打破了1978年建站投运当年开机73天的记录。”市谏壁抽水站管理处副主任徐付祥介绍,今年开机时间长、强度大,致使汛前检查一直处于滞后状态。

临近汛期,时间紧、任务重。自3月20日水泵机组停机后,市谏壁抽水站管理处全体工程管理人员加班加点,紧张有序地投入汛前大检查中。目前已完成2号机组大修、35kV高压开关柜更新改造,完成电气预防性试验、主机系统及辅机系统试验、液压启闭机系统清洗试验、清污机试验和水下试验等。“计划于5月15日完成汛前检查,并进行年度机组试运行,最大限度发挥工程效益,为湖西地区安全度汛贡献力量。”徐付祥说。

长江南岸和苏南大运河交汇处的谏壁节制闸,是京杭大运河苏南段重要的通江控制口门,也是湖西腹部地区和全市沿江地区防洪除涝骨干水利工程,承担着湖西流域的防汛、防洪重任。连日来,该闸切实落实应急度汛措施,积极做好水利工程保养、调试等工作。“6月份主汛期即将到来,我们已明确防汛责任人,落实应急度汛措施,并做好相关工程保养、调试等各项准备工作。此外,严格执行24小时双轮值守制度,密切关注工程状况,关注雨情水情,加强工程巡查,以更好的姿态迎接主汛期的到来。”市长江河道管理处谏壁节制闸管理所所长金斌说。

为全力推进备汛工作,除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物资储备任务外,镇江计划5月底前完成1万吨块石和15万只编织袋补充储备;加强水利专业抢险队伍建设的同时,加大与消防、武警、红十字应急救援中心等单位协同力度,制定社会化应急抢险合作机制。目前,市水利部门已委托专业单位编制镇江城市防范应对极端暴雨应急预案,下辖的丹阳市、句容市、扬中市同步推进编制工作;部署修订洪涝防御和水工程调度方案。镇江近期也将进行全市防汛抢险演练,进一步强化防汛责任意识。(记者 朱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