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化乡村地名服务点亮美好家园
2023-05-08 10:51: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年初,丹徒区被确定为“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省级试点地区。记者从丹徒区民政局获悉,目前该项省级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共梳理摸排“有地无名”地名435个、“未批擅用”地名179个。

据了解,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丹徒区民政局通过组建由各镇、村、组以及乡贤代表参与的基层工作专班,在专业技术团队组织下,对丹徒区全域自然地理实体、乡村居民点、乡村道路街巷、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和乡村旅游景点等地名命名设标现状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梳理摸排“有地无名”地名435个、“未批擅用”地名179个。

在此基础上,按照地名命名方案“要与乡镇地方特色相契合、凸显当地历史文化”的要求,向社会发布《无名地理实体名称征集公告》,广泛征求了社会意见,集中了多方智慧,动员组织村干部、热心村民等“乡土专家”和市、区两级地名咨询专家、文史学者,深入挖掘本土优秀的历史地名和传统文化资源,对摸排出的“有地无名”“未批擅用”地理实体开展名称征集,目前已完成名称征集工作,并结合当地实际对部分乡镇道路起止点进行了优化。

同时,委托专业设计公司,按照“有地就有名、有名就有牌”的建设标准,对乡镇主要道路、交叉口位置标志样式进行专业设计,形成初步设计方案,推动地名标志设置与当地乡村旅游建设、空间导航标识等相结合,构建特色乡村地名标志,健全乡村地名标志导向体系。

下一步,丹徒区民政局将按照地名命名流程,对征集的地名开展方案论证、专家评审,协调各乡镇做好“有地无名”“未批擅用”地名的命名、公示、入库等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地名标志增设工作,统筹协调,努力落实经费,真正做到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做实地名基础。(朱秋霞 罗逸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