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镇江市区住宅用地供应1600亩
2023-05-08 10:36: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镇江市区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和《镇江市区2023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根据计划,今年市区国有建设用地计划供应9084.8亩,其中,经营性用地1897亩(含商服用地297亩、住宅用地1600亩),工矿仓储用地5591.2亩,划拨用地1596.6亩。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节约集约用地的方针政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按照盘活存量、控制增量、优化结构、分类管控、有保有压的总要求,结合当前房地产市场现状,科学编制了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不断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保障镇江经济社会发展。

根据《镇江市市区城市更新土地片区开发利用的实施意见》精神,2023年度市区住宅用地选取以各地土地片区开发方案范围内土地为主,从而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土地开发利用水平,实现土地和项目资产的增值以及城市竞争力的全面提升。另外,为避免同一区域内大量地块集中开发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不良影响,市区今年选取地块考虑区域的均衡性,适当选取片区开发范围外相对优越地块。

合理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严格执行有保有压的差别化用地政策和标准,紧密围绕产业链群建设、重点片区开发、乡村振兴战略和轨道交通建设等工作重点,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点产业项目、重点创新型项目和民生工程等项目用地优先供应,确保用地需求应保尽保。严格限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项目用地,加快促进民生改善、城市承载力提升、产业转型升级。优先选取区域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配套齐全,适合开发高品质住房的地块纳入今年的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以满足市民对改善型高品质住房的需求。

记者注意到,今年市区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中,住宅用地1600亩,均为商品住宅用地。计划涉及14个地块,包括镇江日报社东、恒顺、吾悦南、万科南等热门地块。另有19个备选地块。住宅用地将根据各区域的人口结构情况、居民住宅需求、房地产市场走势等进行统筹调整、按需供应。

住宅供地保障方面,将严格执行政府负总责,自然资源和规划、财政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市区土地调控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住宅用地的规划条件、出让底价、竞买保证金、起始价及加价幅度等重大事项必须经市区土地调控管理联席会议集体审议、依法依规决策;加强与住建、水利、交通等部门的联动,更加科学地确定地下空间利用、绿地建设、配套车位等内容,在上位规划指导下,细化建筑高度、建筑风貌、建筑色彩、景观界面等方面管控要求,纳入地块规划条件,实施精细化管控。未确定规划条件的地块,不得供地;积极落实土地供应相关配套资金,统筹各区各板块推进土地征收、拆迁和前期开发,有效应对市场变化,保障房地产市场供需平衡。(方良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