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服务,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
2023-05-08 10:32: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俞佳融

4月,江苏银行镇江分行向奇美化工发放全市首笔“ESG表现挂钩贷款”;3月,兴业银行镇江分行落地全省首个小微企业线上融资产品“快担贷”……今年以来,镇江金融领域的“首单”“首次”纷至沓来,金融产品工具相继落地,对实体经济的覆盖领域不断细化,支持力度不断增强。

登上“首班车”,护航绿色低碳新发展

在护航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银行业首创了多个绿色金融产品。其中一款“ESG表现挂钩贷款”在不久前应声落地,助力镇江奇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4月13日,在人行镇江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江苏银行镇江大港支行向镇江奇美化工有限公司成功发放了全市首笔“ESG表现挂钩贷款”。该产品精准聚焦企业的绿色低碳项目,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全面准确评估企业的环境与社会表现,同时将ESG表现纳入授信全流程,促进金融资源向低碳项目及低碳企业配置倾斜,鼓励企业进一步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保险机构瞄准客户在碳配额清缴方面的痛点,响应发电厂的低碳转型发展需求。从传统产品财产险、机损险、营业中断险的责任出发,结合新兴费用损失类保险的特点进行创新,为生态绿色“上保险”。

4月19日,人保财险镇江分公司为一发电企业投保全市首单“发电行业碳超额排放费用损失保险”。在“碳交易机制”的大背景下,人保财险聚焦参与全国碳市场的发电企业的碳配额成为有可参考价值的新型资产,如何为此类新型资产提供保障成为保险业创新的重要议题。

“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工人操作错误等因素造成的发电设施或相关节能减排设备损失,可能会导致发电企业节碳减排能力下降。”镇江人保财险业务经理董洋介绍,这时“发电行业碳超额排放费用损失保险”就能为产生的额外碳排放配额交易费用提供风险保障,这也是镇江以保险护航绿色低碳发展的首次尝试。

唱好“首字诀”,解决小微企业“首贷难”

企业首贷难、抵押难等问题由来已久。不断出台的新办法、好政策,为小微企业的融资“减负”,为企业带来生机活力。这些新产品的启用,既为银行业带来首单,也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首贷户增加,首贷面拓宽。

3月17日,李婷所经营的酒店管理公司获得了市区首笔小微企业“富民创业贷”。李婷听说可以申请企业版“富民创业贷”,马上向江苏银行镇江润州支行提交了申请材料。“没想到才过了3个工作日,酒店升级改造的资金就到账了!放款快、利率低,还可以享受财政贴息,实实在在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需求。”

“富民创业贷”是我省支持普通人圆创业梦的一项民生政策,由财政出资设立担保基金提供担保,合作银行对创业者发放贷款,财政予以部分贴息。

3月初,兴业银行镇江分行成功落地全省首个小微企业线上融资产品“快担贷”,为市区一家中外合资的食品供应商通过“快担贷”产品线上发放贷款1000万元。本笔业务采用“借款企业线上审批+担保公司线下担保确认”的方式,实现2个工作日授信下柜、3个工作日完成提款。

“快担贷”业务是兴业银行在线上融资“快易贷”系列项下推出的新产品,针对该行准入的保证担保主体同意担保的中小微型企业,依托小微企业线上融资系统自动核定授信额度并发放贷款,有着审批效率高、业务流程快的特点。通过授信额度线上系统审批,免去撰写授信报告工作,支持人工核定销售收入和额度纠偏,极大提高了损失分担业务授信审批效率,减轻客户经理及审查员工作量。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背景下,如何抢抓“首字诀”成为关键一招,对力争全年“最好结果”尤为重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让“首次”“首批”“首单”多点开花,离不开各金融机构探索金融支持实体的创新,新路径的探索和新机制的深化,将有利于进一步增强金融创新对企业发展的支持作用,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新着力点和未来发展的新增长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