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奏响产业振兴协奏曲 绘就农业强市新画卷
句容推进产业立农、科技兴农、品牌富农、改革助农、人才强农
2023-05-07 0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许鹏锋 笪恒康 李文永

今年4月,句容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2023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该园区包括茅山镇、白兔镇、华阳街道三个区域,将大力发展葡萄、草莓等主导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句容是苏南传统的农业大县,但大而不强一直是我们的短板,要积极探索‘产业立农、科技兴农、品牌富农、改革助农、人才强农’的具有句容特色的农业强市之路。”句容市委书记周必松说,今年3月该市白兔镇唐庄村等7个村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眼下正值小麦生长关键期,句容市“十佳粮农”、纪兵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谢纪兵抢抓晴好天气,操作无人植保机防治小麦赤霉病。“合作社提供育秧、播种、插秧、治虫、收割烘干等综合服务,服务农田近3万亩,占我们郭庄镇粮食种植面积的50%左右。”谢纪兵说,全镇共有高标准农田4万亩,为机械化作业提供了基础。

藏粮于地。句容市副市长徐飞介绍,该市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建设农业强市的“头等大事”,全市建成高标准农田41.99万亩,占全市农田总面积的74.8%。同时,句容积极鼓励发展粮食农场、“大田托管”、“田保姆”等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今年首次表彰“十佳粮农”,让种粮农民站在“C位”。

3月2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2023年)》,镇江市农科院选育的镇麦12号为全省唯一入选的骨干型小麦品种。

藏粮于技。句容依托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镇江农科所等驻辖区科研院所,充分运用与江苏大学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与南京农业大学共建葡萄研究所等资源优势,持续在小麦、水稻、葡萄、草莓等农作物的种苗研究方面发力,2020年以来研发新品13种。

制定标准、塑造品牌,

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3月27日,全省葡萄标准化栽培模式现场观摩交流会在茅山镇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举行。该合作联社吸纳1927户葡萄种植户,制定“丁庄标准”,在品种育苗、生产资料、技术培训、品质标准、品牌销售5个方面实现统一。去年,丁庄村人均收入5.05万元。

句容组建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戴庄有机大米合作联社、白兔草莓专业合作联社,致力发展生物多样性农业,深入开展土壤改良、生态修复,推动应时鲜果、大米等农产品向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全市拥有农副产品全国驰名商标1个,国家地理标志商标2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江苏省著名商标4个。

走进位于后白镇的静庆生态养殖(江苏)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工人们将全自动运输带上的鸡蛋装箱。这家企业自2022年4月投产以来,销售额已超4000万元。“今年6月份又有4条生产线投产。”该公司负责人李有庆说,公司员工除了技术员外都是周边村民,月工资达5000元。

句容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袁民介绍,该市着力在农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为广大农民创造更多家门口的就业机会。目前句容拥有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6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3家。

榜样引领、多元培育,

田野活跃青春力量

4月10日,在天王镇西溧村果牧不忘家庭农场,参加完共青团江苏省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的华梦丽,正在果园里忙着抹芽。“赵亚夫是我的农业领路人。”华梦丽说,近年来自己免费技术性扶持农户700余户,累计为村民增收1900万余元,今年被评为首届“江苏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句容大地上,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全国道德模范糜林、省学雷锋标兵万春雁、“江苏好人”芮东明等一批领头人将成绩写在大地上的实践,激励着年轻人在乡村田野上“创”出新天地。该市充分发挥“亚夫团队工作室”等平台载体作用,培养更多“农二代”“田秀才”,鼓励引导“乡创客”“智农”等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

走进下蜀镇健蜂园蜂业专业合作社,“蜂三代”舒锦博正忙着打包新采的蜂蜜、蜂王浆、蜂巢,这些产品将陆续发往广东、福建、山西等全国各地。“政府帮助我们提升园内基础设施,让我们安心搞生产。”舒锦博说。

“放大亚夫团队品牌效应,不断拓展引育渠道,打通农业研发、试验、推广和量产体系,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带动更多农民‘土里刨金’。”句容市市长束克之说,今年句容将精准培育以青年农场主为代表的农业经营人才1800人。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