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点茶制作”专项职业能力开考 目前已有63人“持证”点茶
2023-05-06 19:2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楚尾吴头,一片青山入座;淮南江北,半潭秋水烹茶。小小的镇江蕴含着丰富的茶文化,南来北往的文人留下很多典故。如今我获得点茶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让我对茶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市民孙红剑日前通过镇江市“点茶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试,这让爱茶的她,从此可以“持证”点茶了。

点茶,是宋朝风雅生活的一个侧影,也是中国古代茶艺的代表之一,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如今的点茶已成为一项专业技能,点茶师也逐渐成为一个新的职业。前不久,镇江市今年“点茶制作”专项职业能力开考,48人获得“点茶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是指依据经国家审核备案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由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对劳动者某一专项职业能力进行评价考核,并对考核合格者颁发国家统一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技能鉴定活动。“点茶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与题库由镇江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编写,并成功入选《江苏省技能人才评价技术资源(第五批57个)》。自去年起,“点茶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试正式面向社会开考,目前镇江市已有63人获得“点茶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当天考核现场,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邀请宋代点茶非遗传承人宋联可进行了授课,示范点茶技艺,并就点茶制作准备、点茶技艺演示、点茶效果呈现等方面,对学员们进行了考核。来自常州的赵唯佳特意赶到镇江来参加考核,她说:“中华茶道,需代代相传。此行镇江,获得点茶制作专项技能资格,收获颇丰。愿点茶成为令世界尊敬的中华茶道。”

“我们将以镇江为基地,努力培养、提升全国各地茶人的点茶技能,让点茶技艺更加科学、规范地健康发展。”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镇江市将通过培养专项技能,让茶艺师掌握、提升点茶技能,携手全国茶人共同弘扬点茶文化。(通讯员 杨吉 金山网记者 董礼)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