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深化“网格”工程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3-05-05 11:51: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织密“微网格”群众幸福“升满格”

3416个网格,15951个微网格,这是镇江最新划分的网格、微网格总量。近日,记者从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了解到,2022年,镇江市持续深化“精网微格”工程,以实际居住50至100户为基本单位的划分标准,将网格细分为若干个“微网格”,构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微网格”四级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一年来,此举全面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攀升。

“一格多员”,家门口解决群众诉求

“楼上住户还来我家向我道了歉,感谢老许这次的调解,解决了我的烦心事。”住在镇江高新区南徐山庄小区的张先生说。近日,49岁的微网格员许金生顺利调解了一起房屋漏水引起的邻里纠纷。

南徐山庄有650余户住户,配备社区专职网格员4名。小区还进行“微网格”划分,每个“微网格”配备1名联络员和2名志愿者,通过“精网微格”模式积极构建“一格多员”体系。

截至目前,镇江市配备微网格联络员1.6万余名。一大批微网格员从居住在“微网格”内的党员、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楼栋长、物业服务企业员工、老教师、老模范等群体中择优选出,聚焦居民家事、难事、烦心事,将群众诉求在“家门口”解决。

“两新”参与,隐患排查解民忧

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外卖骑手不仅为市民提供便利,也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全。

前不久,丹徒片区“美团”外卖骑手、微网格员小意(化名)帮助警方侦查破获了一起偷盗案件。他在送外卖途中发现小区窨井盖缺失,又发现可疑人员进入地下停车场,于是立即向本区域网格长汇报并寻求警方帮助。民警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并成功抓获。

镇江市充分发挥“两新”群体能动性强、覆盖面广、入户率高等优势,通过与外卖平台协商合作,组建微网格志愿服务团队。小哥们积极投身于治安巡逻、安全防范、法制宣传等活动。

同时,镇江市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商超门店、小区出入口等载体,高标准设立暖“新”驿站,着力提升对“两新”群体的关爱力度。在京口区孔雀城小区,网格内建设了“城‘新’驿站”,内置饮水机、充电器、应急药物等用品,设置“小哥心愿墙”“党建读书角”板块,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歇歇脚、喝喝水、充充电”的场所。

群防群治,志愿奉献保平安

孙小玲是京口区四牌楼街道江东社区第四网格的一名微网格员,也是“江东大妈”义务巡逻队成员。去年冬季,有居民向孙小玲反映一户长期无人居住的房屋漏水,孙小玲迅速查看情况并将水阀关停,避免了更大的损失,随后打电话通知了自来水公司、联系社区找到户主。

在镇江,除京口“江东大妈”外,句容“综治银行”、润州“平安锣”等一批广泛动员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典型也竞相涌现。

句容市以“综治银行”项目为载体,将平安互助和积分储蓄融入社会治理,探索出了一条“党委政府搭台、多元主体共治、共建共享平安”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润州区“平安锣”效果明显,所在社区由原来的“多发案”地区变成“零发案”社区,“平安锣”的主要功能也由群防群治转到宣传党的政策、密切党群关系等方面。

邻里互助,服务居民暖人心

“有了网格长和微网格员的关心,小区管理越来越好。”金环花苑小区居民陈女士说,小区环境改善了,邻居们连连拍手叫好。润州区建立起以邻长为代表的微网格员队伍,润州区金星社区第六网格的金环花苑小区是典型例子。

小区邻长带头人巫明长发现近30多年的老厂围墙年久失修,有倒塌的迹象,于是将情况反映给网格长陶乐,社区不到一个星期就拆除了危墙,消除了隐患。

走进润州区银山门社区,老巷的角角落落都有块小黑板,上面有微网格员定期更新的本周天气预报、跑遍附近大小卖场收集的菜价信息、社会热点信息……这些小黑板帮助老城居民了解社会热点、丰富居民精神生活。黑板虽小,但积极发挥了“接地气、聚民心”的作用。

现在,镇江通过“精网微格”工程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及时排查隐患等目标,推动了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本报通讯员 许子妍 环洁

本报记者 张驰川

标签:网格;社区;外卖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