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巡查监管 为市民节日餐桌保驾护航
2023-05-03 10:2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五一”节前和节日期间,农产品消费需求旺盛,鲜活农产品购销量大,为切实保障节日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五一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专项方案,围绕“三年行动方案”和豇豆专项治理相关要求,加强监管检查和宣传力度,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努力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以实际行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市农业农村局对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村级服务点、农畜水生产经营主体等开展了节前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通过面对面询问交流,现场查阅台账资料,查看种养殖场所、农资仓库、检测实验室、追溯系统平台等方式,对农产品进行“全链条”“全过程”监管检查。针对检查中个别主体暴露出来的生产记录不完善、销售记录缺失、农资杂乱摆放等问题,现场要求限期整改。

据了解,市县两级农产品监管部门围绕节日期间重要和热销食用农产品,落实例行检测和风险监测抽样任务,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以及种植大户进行随机检查和抽检,重点监测韭菜、芹菜、番茄、青椒、莴苣、茶叶、草莓等当前上市农产品,全市共抽取70个主体185个批次农产品进行检测。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大宣传力度,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让更多生产经营主体知晓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应履行的法定义务和生产主体责任,通过赠送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对生产主体进行再提醒、再强调,加强科学用药指导,普及农药兽药安全使用知识,推行标准化生产技术操作规范,指导生产者购买使用国家批准的正规农药兽药,督促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等落实生产记录制度,告知其法定义务和违法后果,强化质量安全意识。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日常监管责任,强化风险隐患排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用好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记者 周迎 通讯员 倪璐)

标签:农产品质量;农业农村;农产品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