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为遇到美好“黄昏恋” 女子被骗近10万元
2023-04-28 19:20: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单身的老年人饱受孤寂,就会渴望一场温馨而美好的“黄昏恋”。但在镇江丹徒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案件中,单身多年的李女士明明是准备开启一段幸福的晚年婚姻生活,可怎么一转眼就落得人财两空,损失近10万元。近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周某某有期徒刑四年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

“高富帅”出手大方

女子言听计从借钱

李女士说,她和丈夫离婚后一直单身,前几年在一个婚姻中介所挂了一个征婚启事。2021年2月,中介联系李女士,说有一位退休公务员,身高、样貌、经济条件等都可以称得上“优质男”。两天后,在中介公司的安排下,两人见了面。“对方说自己退休前是公务员、丧偶,女儿在国外,每月退休金一万多元。我看了一下身份证,他叫‘张杰’,比我大几岁。相互交流后,觉得这个人还不错,其他情况也的确如中介公司所描述的。‘张杰’说如果合意,5月份就能结婚。”李女士听到这些很高兴,留了联络方式。

之后一个月中,两人感情迅速升温。李女士仿佛一下子找到了“真爱”,完全相信了这位“高富帅”。“老家的房子需要装修,还缺点钱,能不能先挪点?”2021年3月份的一天,李女士手机上接到“张杰”这样一条信息,“觉得反正后面要结婚的,就给了他2万元现金。”之后,“张杰”又陆陆续续向李女士“借”了几笔钱,对“张杰”言听计从的李女士都稀里糊涂地同意了,“这几万元钱我都没有太放在心上,因为每次和他一起吃饭,都是他买单,很大方,对我也很关心。我想买啥、想吃啥,他都会满足我的要求。转眼大半年过去了,2021年10月,他告诉我说他自己身体不好,病情很严重,提出再跟我借笔钱看病。我当时听到这个话很着急,就找亲戚朋友借了几万元钱给了他。”

可令李女士没想到的是,当她多次提出要去家里看望生病的“张杰”时,均被其拒绝,最后发微信、打电话也都石沉大海。李女士突然醒悟,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报了案。根据李女士提供的住址信息,侦查人员很快将“张杰”抓获。经查,“张杰”在婚姻介绍所登记的是虚假身份信息,其真名为周某某,高中文化,无业,以打零工维持生计,曾因犯诈骗罪、危险驾驶罪等多次被法院判处刑罚。

不想交往就骗钱回本?

男子行为构成诈骗罪

“我和她(李女士)开始是想真心交往,大把花钱是为了让她相信我的虚假身份。后来不想跟她交往了,就想着把这个钱捞回来,没想到她这么好骗。”讯问中,周某某如实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据查,自2021年3月至2022年9月间,犯罪嫌疑人周某某陆续骗取李女士钱款共157笔,合计人民币95306元。

2022年12月,案件移送至丹徒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周某某以恋爱交往为名,在恋爱过程中使用虚假身份信息,并虚构生病、装修等理由向恋爱对象索取钱财的行为是否构成诈骗罪?案件承办人认为,即便是有恋爱关系,但周某某从自己不想继续和李女士交往、想捞回本钱的时间节点起,是出于非法占有的目的,并以虚假身份、虚假理由使李女士产生错误认识而支付钱款,其行为构成诈骗罪。

记者 张驰川

通讯员 王运喜 高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