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体育中考直击:校领导当“模特”,体育老师现场“补课”
2023-04-25 17:36: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4月24日早上6点多,镇江实验学校九(1)班的李佳琪在家吃完了碗里的最后一个馄饨,这碗热腾腾的馄饨给她带来了充足的能量——两个多小时后,完成所有项目并在场外等候的她获知了自己体育中考的成绩:满分。

4月24日,镇江市2023年体育中考正式拉开帷幕,今年体育中考时间为4月24日-28日,市区各校共7200多名考生将陆续参考。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考点,发现既有燃点,也有激情——校领导亲自当“模特”当场示范,几位体育老师现场喊哑了嗓子……

满分比例挺高

不少同学说“不算难”

按照抽签的结果,今年参加体育中考的首个学校是镇江实验学校。

上午8点多,首批进入考场的同学结束考试,在一旁等候分数的公布。不久,伴随着一阵阵欢呼声,不少同学获知了自己的满分成绩。

记者在现场粗略询问了一下,发现满分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一些同学大声反映“还行,不算难”,这让正在候场的同学纷纷交头接耳,宛如吃下一颗定心丸,“听说不算难”“那就好,我好像不太紧张了”……

李佳琪和赵梓涵是诸多满分同学中的两位,两人说,自己平时一直坚持体育运动,所以这次并没有太大压力,属于正常发挥。

“我觉得只要平时注意练习,坚持训练,拿满分基本是没有问题的。但一定要克服紧张感,做到稳定发挥。”赵梓涵告诉记者。

为让考生动作标准

校领导当“模特”做示范

尽管拿满分的比例挺高,但首批走出考场的考生也带出了一个重要信息:支撑跳跃项目由于助跑距离有变化,因此对于步数的要求和平时不太一样。

听闻这个信息后,送考的体育老师立即召集尚未考试的同学,进行现场“补课”。由于现场没有器械,镇江实验学校副校长蒋建国主动上场,配合体育老师当起“模特”进行示范,这也让不少考生拍手叫好,人群中不时传出“蒋校真棒,好帅”的欢呼声,原本略微有些紧张的气氛立即得到缓解。

“今年是我送考的第17年。”结束当“模特”示范后,蒋建国坐下擦了擦汗告诉记者,“每年在考场外,和考生们击掌、给他们加油鼓劲、维持考场外的秩序、协调一些事宜,这些都已经是非常习惯的工作了。看起来很小的举动,会给考生缓解压力,让他们觉得虽然在陌生的考点,但身边还是熟悉的老师们,这样会让他们放松。”

现场,有不少体育老师带着考生在练习武术等项目,虽然背着扩音器,但在当天不小的风势里,面对一批批的考生进行动作指导,还是比较困难的;此外,还有些老师不断提醒考生,注意保暖,不要太早脱衣,以免体温过低导致动作变形,有些老师的嗓音已明显出现了沙哑。记者看到,两位女老师在指导多批考生的练习后,立即走到楼道的供水处,大口地喝着水。

今年长跑项目取消

考生“有人欢喜有人愁”

今年2月,镇江市教育部门公布了2023年度体育中考的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到——800米/1000米实行免考。

长跑免考,让不少不擅长跑步的同学松了口气。在现场,有不少同学向记者直言,今年“运气不错”,最“害怕”的长跑项目实行免考。但对于长跑非常拿手的同学来说,也失去了拉开分数差距的机会。

现场,一位姓马的同学告诉记者,“今天我的考试成绩也是满分,但如果有长跑项目的话,我觉得自己的优势会更大一些。”他说,自己从小学4年级开始,就坚持跑步,到了初中阶段,每周会跑两次,每次在3公里左右。“1000米对我来说,是非常轻松的,如果不是免考,那我可以在这个项目和其他考生拉开一些差距。”

类似这样的情况,在女生中也有出现。不过,这些“长跑健将”也都表示,虽然有些遗憾,但既然考试政策这样规定,那就摆正心态,争取在接下来的文化考试中大展身手。

“别紧张”“心态稳”

体育老师给考生提建议

在现场,记者采访了镇江实验学校的老师印高敏,请她对还未考试的考生提一些建议。作为一名有着20年教龄的资深体育老师,她说得最多的是“别紧张”“心态稳”。

“心态非常重要,每年都会有考生因为过度紧张而导致动作变形,最终没能取得好成绩的情况。”印高敏说,“只要把平时体育考试教授的注意点认真练好,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印高敏特别提到,比如篮球、排球等项目,是有二次考试机会的,“即使第一次没有发挥好,也不要慌乱,深呼吸、调整好心态,第二次发挥好就可以了,完全可以补救,定心做好动作就行。”

此外,印高敏表示,提前热身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引体向上等项目,在进行考试前,一定要把身体活动开,做一做热身运动,激活肌肉的兴奋度,保持身体的热度,这样在正式考试的时候,才会发挥出良好的水平。”

记者 张翼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