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儿童二类疫苗要不要接种?一些家长的态度正发生改变
2023-04-25 17:35: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今天是第37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4月24日,镇江京口区疾控中心、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花山湾社区卫生服务站联合开展“主动接种疫苗,共享健康生活”主题宣传活动。从现场社区医院医生了解的情况来看,近几年,不少家长对于儿童预防接种的知晓度及接种积极性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当天上午8点不到,不少居民就来到位于花山湾社区卫生服务站门口的活动现场,咨询包括儿童预防接种在内的接种知识。医务人员耐心讲解,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预防接种健康理念,提高预防接种的主动性。

其实,平时也有不少居民来到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预防接种室,咨询儿童预防接种事宜。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部副主任吴敏介绍,目前,疫苗分为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两大类,前者是指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即一类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A群流脑疫苗等;后者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即二类疫苗,如流感疫苗、肺炎疫苗、手足口病疫苗等。

以往,一些带孩子到社区接种一类疫苗的家长,在与吴敏交流时,会表达出这样的看法:“二类疫苗并不重要,可打可不打。”吴敏每次都会告诉家长:“二类疫苗是对一类疫苗的重要补充,覆盖的也是很重要的传染病。接种二类疫苗,可以让孩子获得更为全面的保护。此外,《江苏省第二类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2017年版)》对二类疫苗提出了接种建议,包括疫苗的品种、作用、接种对象、免疫程序、接种建议以及接种方法、接种禁忌等内容。”

多渠道的宣传,让人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随着人们对疾病危害及疫苗的科学认知,尤其是近三年来,家长为孩子接种疫苗的意愿有了明显提升,且呈逐年增长趋势,仅从今年1-4月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统计数据来看,儿童二类疫苗的接种人数就较去年同期增加23%。

“开展预防接种,提高个体和群体抵御疫苗针对疾病的能力,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家长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决定是否为孩子接种二类疫苗。”吴敏还提醒,无论是否属于同一种疫苗,两剂次接种间隔都不可少于14天。如果接种当日正处于孩子疾病急性发作期,可等病情好转后,再咨询医生安排接种时间。(杨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