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企兴·镇财行”助力项目攻坚
2023-04-23 11:13: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单杉 本报通讯员 曹斐

“有了财政部门的指导,我们贴息资金申请才能顺利完成。”近日,在市财政局金融处的指导下,镇江威特药业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了民族特需商品生产贷款的贴息申请工作。“从申请文件格式、表格填报到台账核查,金融处工作人员都非常细心耐心。”工作人员细致的服务获得了企业点赞。

今年是镇江聚力项目攻坚年,如何更大力度推动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深入实施,如何更好地发挥财政调控职能,扛起财政担当,引起了财政人的深思。

今年3月,市财政局决定开展“助企兴·镇财行”系列活动,宣传财政扶持政策,搭建财政助企平台,助力营商环境优化。通过组织动员全市各级财政干部职工心系企业、深入企业、服务企业,帮助企业用足用好财政政策,加快各类涉企资金拨付进度,主动靠前,用心用情在财源税源建设、激发源头活水上下功夫、做文章、见成效。

“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利于提效推动经济运行好转。”市财政局工作人员表示,无论是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还是镇江项目攻坚暨产业强市大会,都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好用足政策资金,全力支持企业强信心激活力增动能,凝心聚力推动项目攻坚突破与企业加快发展放在了重要位置。“财政政策是经济发展‘助推器’,系列活动的开展就是为了使得服务企业‘零距离’,政策落实‘零时差’,助力产业攻坚再发力。”

值得一提的是,市财政局还成立了四个工作专班,从协调推进到政策宣传、助企调研、提升营商环境,切实将服务企业落到实处。

据介绍,“大管家”综合协调推进专班主要负责“助企兴·镇财行”系列活动统筹工作;财税政策宣传专班负责组织实施“暖企有财声”财政政策宣传活动,利用公众号推送、网络媒体推介、宣传册发放等方式详细解读财税支持、金融扶持、援企稳岗等涉企财政扶持政策,及时回应企业热切关注问题,指导企业补贴资助申报。“有了这个专班,未来企业与扶持政策间的关心将由‘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如是说。

此外,还有助企调研服务专班和营商环境提升专班,主要负责组织具体活动的实施,跟踪助企活动组织实施情况,推动涉企问题协调解决,统筹协调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各项工作等,确保助企服务到位、政策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营造更加便利的政务环境、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更加公平的法治环境。

“助企兴·镇财行”系列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宣传财政扶持政策,搭建财政助企平台,助力营商环境优化,通过面对面宣传政策、点对点开展服务、实打实破解难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用真情真心与真招实招帮助企业稳健运行、轻装前行。

将通过开展“暖企有财声”财政政策宣传活动,宣传财税支持、金融扶持、援企稳岗等涉企财政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扩大惠企政策知晓度。开展“兴企有财助”百户企业服务活动,通过点对点助企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全市财政系统将抽选100人,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全市100家重点税源企业。”市财政局工作人员表示,该项工作将由各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按条口业务、安排专人挂钩服务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市政府关于进一步稳增长促发展添动能的政策措施》等文件精神,一对一深入企业开展工作、对接需求、解决问题,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掌握产业项目、重大项目建设等情况,座谈研究需要支持解决的重点事项,持续形成常态化助企联络机制。

此外,还将开展“惠企有财帮”营商环境提升活动,紧扣贯彻落实推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等一系列文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创建服务品牌的主题主线,在政策落实、资金拨付、政府采购、涉企收费等领域,提升服务能力与办事效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