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在全国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
2023-04-23 11:11: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4月19日,全国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培训班在湖北咸宁举办。镇江作为江苏省唯一完成乡镇级行政区域界线勘定的试点地区,在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

近年来,镇江市坚持问题导向,以乡镇勘界推动界线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在乡镇勘界工作正式启动前,镇江出版了细化到村级管辖区域的《镇江市政区地名图集》。开发界线界桩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界线档案高效存储和查阅使用。

2021年9月,镇江市乡镇勘界工作获批省政府试点,通过制定勘界实施方案和技术规范、引入技术单位和监理单位、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等方式,强化勘界进度和质量管控。全市勘定83条共计1015.4千米的乡镇(街道)界线,核实厘清4586千米的村(社区)管理线,形成了1:2000比例尺画法的界线图集和矢量数据。

在成果应用上,乡镇勘界试点工作实现了“市、县、镇、村”四级界线、管理线矢量数据全覆盖,为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管理、基层社会治理等多方面业务提供法定依据,有效提升行政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乡镇勘界:助力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精细化”荣获2022年度江苏省高质量民政事业发展创新成果奖。

下一步,镇江将全面做好乡镇勘界试点“后半篇文章”,及时做好相关成果整理归档,规范界线档案管理使用;梳理总结试点经验,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界线勘定和管理模式;完善数字界线建设,发挥勘界效益,为政府各部门和社会提供精准、权威、可靠、方便调用的数字界线数据。(朱秋霞 俞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