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成鸟类迁徙重要中转站
2023-04-20 11:19: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市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管理站获悉,4月20日至26日是江苏省第11届“爱鸟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保护鸟类迁徙通道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记者了解到,镇江现已成为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线上的重要中转站,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镇江共有鸟类15目55科262种,较去年的15目55科248种,新增了14种。

据介绍,全球共有九大候鸟迁飞通道,其中,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是所有迁徙路线中最拥挤的一条,分布有250多个鸟类物种、5000万只水鸟、51种全球濒危珍稀鸟类,是我国鸟类迁徙最重要的路线。

近年来,镇江通过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形式加强对湿地的保护,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截至2022年底,全市有湿地面积4.18万公顷(水稻田除外),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10.9%,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5.1%。随着湿地和各类型自然保护地保护修复工作的大力推进,镇江生态环境日益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类前来栖息、繁殖。截至2023年2月底,镇江共有鸟类15目55科262种,其中东方白鹳、白鹤、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和白枕鹤5种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

保护鸟的栖居之所,就是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市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管理站呼吁,全社会应携起手来,保护鸟类和候鸟迁徙通道,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范蓉蓉 方良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