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节能减排再加码 镇江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3-04-19 14:39: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镇江坚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一季度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PM2.5和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两项指标达历史最佳水平。成绩在于保持,镇江将节能减排再加码,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了解,截至3月31日,市区PM2.5年均浓度值为每立方米48.8微克,同比改善8.6%;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84.4%,同比改善5.5个百分点。一季度,镇江国考断面优Ⅲ水体比例为100%,省考以上断面优Ⅲ水体比例为95.6%,全市地表水考核断面累计无劣五类水体。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以说镇江PM2.5改善幅度显著高于周边城市,包括优良率我们这两项指标都是历史最佳水平。”他坦言,一季度气象条件并不好,降雨量也比去年有所减少,环境改善主要靠的是工业企业大户友好减排工作的落实,“企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三项指标,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都减少了20%到30%以上。”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在沙尘等不利天气因素影响下,政府、企业和公众需要加强合作,采取有效对策,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现阶段,镇江工业企业的排放强度是很高的,远远高出周边城市,实行40家排放大户友好减排还不够,下一步我们还会帮助更多的企业实现友好减排,在不影响产能的前提下,通过提升污染治理设施的治理效率,来降低企业的排放浓度。”

同时,空气质量复盘分析已经成为生态环境部门的日常工作。“复盘分析过程中,针对突出的扬尘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将联合公安、交通等执法部门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他表示,对施工工地、道路的保洁,矿山的扬尘监管,都会采取一些措施来强化相关监管责任,对柴油车的执法也会进一步加强,对不履行责任的单位进行曝光。(记者 单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