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京口区打造兼具“烟火气”“文明风”的网红新江滨
2023-04-18 13:10: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4月17日上午,京口区在四牌楼街道江滨新村片区开展“清洁家园”活动,集中对江滨新村片区进行整治提升。京口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凌颖介绍:“京口将高水平、分步骤、项目化推进整治提升行动,打造兼具‘烟火气’和‘文明风’的网红新江滨。”

现场,区委宣传部和四牌楼街道机关志愿者、江一社区和江东社区网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80余人组成清洁队伍,对崇文路、尚德路、怡馨路、忠信路、象山大道包围区域及沿线近140个楼栋集中清扫。大家拿着扫帚、簸箕、抹布、漆刷、装着乳胶漆的桶等工具,开始紧张而有序的忙碌。他们有的对楼栋内及楼前屋后的地面进行清扫,有的清理楼道堆物,有的擦拭扶梯,有的清理小广告并用乳胶漆刷白……汗水很快出现在志愿者们的脸上。

汤燕是江一社区居民,也是一位热心的志愿者。当天,她与几位志愿者共同负责江一社区80幢-85幢的楼道清洁工作。她一边擦拭着扶梯,一边对记者说:“江一社区是老小区,基础条件没法与新小区比。但大家都希望生活在文明、清洁、健康的环境里,因此我们要通过自身努力,每个人都出一份力,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

“江东大妈”志愿团队也加入“清洁家园”活动中。多年来,“江东大妈”一直守护着自己的家园,常年开展义务巡逻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发挥余热服务百姓。队长郝云说:“我住在江滨新村4幢,今年70岁。这次,‘江东大妈’5个小队长都来了,大家采取包干制,把分配给我们的清洁任务完成好,共同创建干净、美丽、文明的美好家园。”

记者了解到,京口此次打造兼具“烟火气”和“文明风”的网红新江滨,将持续到今年底,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集中整治阶段,通过施划非机动车线、清洁卫生环境、治理毁绿种菜等行动,实现江滨新村片区明显改观,整治取得显著成效;第二阶段为常态化保持及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化解阶段,巩固集中整治成效,围绕交通秩序、经营秩序、环境卫生等方面,落实常态长效管控措施;第三阶段为深化整治阶段,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全面完成江滨新村片区整治出新,打造江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解决顽瘴痼疾,实现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那么,如何让江滨新村既有“烟火气”,又具“文明风”呢?四牌楼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蒋威告诉记者:“京口将按照网红街巷目标,对江滨新村创业一条街进行升级改造:计划规范两侧所有店铺房屋,改善经营业态;增设可供拍照的特色景观地标,设置公益广告和文明引导标识;增设志愿服务站点,为顾客提供兑换找零、诚信称重、药品急救等服务。结合老旧小区整治文化提升工程,京口将提炼‘幸福江滨汇’文化,增设宣传栏、墙面文化,展示辖区党建、慈善、为老、民族、网格等亮点工作。将对忠信路和怡馨路上所有店牌店招,进行统一设计改造,确保整齐美观。京口还将对江滨新村二期改造范围内的53栋楼内外墙面予以粉刷,新增楼梯灯等。”

记者采访获悉,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京口在维持现有路网布局情况下,对江滨新村小区内部分主要道路及宅前道路适当进行拓宽;利用绿化空间、活动中心、宅前绿化硬化等地,增设机动车车位100余个以及非机动车停车点100余处,增设充电桩10余处,让百姓生活更方便,江滨新村更宜居。(陶宝强 刘蕙 林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