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润州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群众心坎里
2023-04-18 12:58: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我家有电动自行车,小区改造一定要有能充电的车棚。”“我们想有一块健身场地。”“这次改造能不能把坏的落水管换一下?”连日来,润州区住建局组织设计人员多次走进迎江路中心社区、一泉社区、天和星城等社区,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

2023年,润州区计划对黄山小区、桃西路片区、鱼巷片区等9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小区怎么改?只有了解大部分居民的“急难愁盼”,才能将改造真正改到大家的心坎里。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系统性、个性化工程,既要让群众“统一”获得幸福感,又要让小区“分别”体现独特美。为了将改造前的设计工作做细做实,自去年10月起,润州区住建局联合相关街道共同到待改小区逐一踏勘,了解小区现状和难点堵点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共同会商、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区住建局一方面通过社区组织楼幢长会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搭建起与民沟通的桥梁,突出了群众主体地位,多措并举科学编制初步设计方案,另一方面安排设计人员走访调研查阅基础资料,与水、电、气、通信等专营单位提前对接。

针对居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设计人员首先展示了近几年老旧小区改造的前后对比图片,让居民真切感受改造后居住环境提档升级,再对照初步设计方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本小区的计划改造内容:哪里是绿化,哪里建车棚,外墙出新怎么做……我说你看,你问我答,充分沟通,答疑解惑。住建部门代表、建设单位代表、街道社区及居民代表共同为“小区怎么改”出谋划策。

润州区住建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设计单位将进一步梳理汇总群众意见,根据意见、建议完善设计方案,同时从违建拆除、外观质量、雨污分流、景观绿化、长效管理等几方面发力,有针对性地进行部署摸排,形成完善的问题清单,并在各待改小区公示、再次征求群众意见,力求改造后效果能够达到预期,真正将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与老旧小区改造融合在一起。(孙晨飞 王文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