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狱后好吃懒做被辞退 男子盗窃沿街店铺再被拘
2023-04-12 15:25: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当天就帮我们追回了被偷的钱!”4月10日,镇江市民王女士来到京口公安分局健康路派出所,对破获盗窃案的民警表示感谢。

“店开在大马路旁边,玻璃门用锁锁得好好的,硬是连把手都拽掉了!收银台的钱全都没有了!”4月1日上午9时许,健康路派出所连续接到2个警情,报警人称自家沿街店铺大门被撬,现金被盗。值班民警崔峰、季敬杰随即赶赴现场勘查,发现2家店铺的门把手上都留有明显被人暴力拉扯的痕迹,民警敏锐地察觉到这应该是一起连环盗窃案,“快联系一下,看看其他派出所有没有类似警情。”果然,镇江警方在其他辖区也发现了2起类似盗窃警情,店面受损情况相似,店内收银台现金被盗。种种迹象表明,这极有可能是同一嫌疑人的连续作案。

“不能放任这个人继续危害沿街门店经营的安全!”健康路派出所值班领导韦鹏翔随即组织图侦力量进行监控视频研判。经过仔细比对和细致分析,民警发现在这4家店面的监控中均出现了一位身着棕色外套、身材偏瘦、走路略跛的可疑男子,这应该就是那个劣迹斑斑的盗窃“老手”。

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样貌特征后,民警一直守在监控前不断追踪,但健康路派出所辖区街巷交错,人口密集,一时无法准确定位嫌疑人的位置。

当天下午1点多,负责图侦的辅警薛凯在上班途中路经南门大街一红绿灯路口时,不经意向对面人行道瞥了一眼,一个身着棕色外套、走路略跛的消瘦男子立刻吸引了他的注意,“这不就是监控里的那个嫌疑人吗?”薛凯拿出手机立即拍照,并向民警汇报:“我发现了一个人,你们快看看,是不是他!”民警对着照片仔细研判后道:“没错,就是他!”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指示薛凯一路跟随嫌疑人,并随时汇报位置保持联系。

5分钟后,民警季敬杰、张楠与薛凯会合。“跟了一路了,就是他!”薛凯指着不远处的男子说道。3人立刻冲上前,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刘某制伏并带回健康路派出所。

面对确凿的证据,刘某对自己盗窃沿街4家店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退回所得的赃款赃物。刘某表示,自己曾多次因盗窃入狱,出狱之后也打过零工,但嫌工作辛苦,工资又不高,做事经常偷懒,因此被辞退。为获取生活来源,刘某选择再次盗窃,以满足自身私欲。本来这次准备偷完现金好好花两天,没想到,钱在怀里还没焐热,警察这么快就找到了他。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警方提示,各沿街路面店铺最好在店内装好摄像头,将收银台财物保管重点地方纳入监控区域;店铺打烊前将门锁好,做好店铺经营的自我保护,以防不法分子的侵犯。

通讯员 王子睿 李茹雪

记者 翟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