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照骗”“刺鼻味客房”……提醒!预订民宿前需做足“功课”
2023-04-10 11:21: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春暖花开季,各地旅游迎来复苏回暖。然而,频频有游客在入住民宿时遇到“照骗”“货不对板”等糟心事。日前,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援引最新案例提醒市民,预订民宿一定要提前做足“功课”,避免“踩坑”。

据介绍,游客张先生因看到网络推文被“种草”,预订了苏州城郊一套高价豪华温泉民宿。入住后却发现实景与网络上的宣传严重不符:卫生与硬件设施极差,房间满是灰尘污渍,所谓的温泉也不过是水泥池加太阳能热水。无奈当天天色已晚,张先生只能勉强住下。在与商家协商退款无果的情况下,张先生将商家诉至法院。法庭上,法官向被告经营者释法析理,告诫其诚信经营,不得使用虚假手段,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诱使消费者与其交易。被告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向原告方道歉并当场退款,至此双方矛盾纠纷得以顺利化解。

另一则案例则涉及“刺鼻味客房”纠纷。日前,游客王女士通过客服微信订购了某民宿的客房,但是在办理入住手续后,她发现客房内气味刺鼻、让人打喷嚏不止,根本无法入住。当王女士要求退房退款时,却遭到商家以“办理入住手续后概不退款”为由拒绝。为此,王女士将该民宿经营者诉至了法院。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作为从事服务行业的民宿,应向原告提供达到相应卫生和安全标准的房间,但是被告自行提供的检测报告不足以证明客房的空气质量合格。与此同时,被告也承认其为客房除甲醛工作的时间晚于原告入住的时间。因此被告的“入住后概不退款”条款系属无效,故判决被告退回原告全部预付房款。

“豪华单间”也有“坑”。游客梁先生在网上看见某民宿价格非常优惠,便下单了一晚“豪华单间”。入住后却发现,该民宿只是将原有房屋进行改造装修,分隔成8个带独立卫生间的房间。“虽然8间房有8个卫生间,但是各自仅仅一墙之隔,隔音很差。更大的问题是锁也没用,隔壁住户甚至能推门走进我的房间,把我吓坏了!”梁先生对法官说。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民宿作为服务提供者,应当提供安全、舒心的住宿环境,从原告提交的现场照片、视频来看,被告擅自变更房屋使用性质,存在安全及消防隐患,属于合同瑕疵履行,应当承担减少价款的违约责任,故判决被告退还原告80%的住宿费用。

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预订民宿时一定要做足“功课”,留意以往消费者上传的图片和评论避免“踩坑”,留意退改规则,事前做好沟通。若入住后发现宣传严重失实的,应保存好订单编号、支付凭证、宣传资料、入住照片等证据材料,及时通过12345热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投诉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仲萱 翟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