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登山赏花不亦乐乎 黄明节民俗盛会“破圈”归来
2023-04-10 11:18: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清明一过,镇江东乡迎来了春天里最热闹的民俗盛会——黄明节。登圌山、沾瑞气、祈福安,江苏长江两岸的镇江东乡、扬中、丹阳、扬州、泰州等地的市民、游客以传统的方式开启了踏青之旅。可圈可点的是,在“圌山看日出”“我在圌山‘郁’见你”等一系列新晋“网红打卡”文旅爆款出炉后,眼下,圌山成了镇江新区“流量”IP,当传统民俗遇见“网红打卡”,文旅融合迸发出新活力,今年的黄明节可谓“破圈”归来,格外热闹。

黄明节当天上午九点半,圌山逐渐迎来客流高峰,市民、游客沿着圌山山道,争相登顶游览圌山报恩塔。远远望去人流宛如一条长龙,盘旋山脊,蜿蜒而上。置身山顶,人们既可俯瞰山林叠翠,也可远眺江流宛转、烟波浩渺,大家不禁驻足用手机记录,通过社交平台分享美好景色。据了解,一直以来,圌山一带广泛流传着“黄明登圌山,瑞气保平安”“黄明登圌山,腿脚不发酸”等谚语。黄明节登圌山健身祈福这一习俗源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传承至今。

66岁的张光辉家住平昌新城,是“登山大军”的一员,只要不下雨,他经常和家人一起来登山。可以说,山势奇峻、风光无限的圌山俨然已成为当地人锻炼身体的好去处。“圌山这几年变化太大了,不仅修了栈道,站在山顶还能看到五峰山大桥,景色越来越好,黄明节对我们当地人来说,来爬爬山、踏踏青,才感觉春天真正到了。”

春天是打卡诗意与远方的季节。“95后”王继金和4位朋友夜里12点多开始从安徽宿州出发,自驾约5个小时,凌晨5点多到达圌山脚下。“我们从抖音里看到圌山日出很美、很有诗意,而且听说当地黄明节很热闹,所以特意来看一看。”然而天公不作美,当天王继金和朋友们登上山顶后并没有看到日出,于是打算下山后体验一下当地的特色美食。“这里人文景观真不错,下次还会来,不看到圌山日出不罢休。”

自去年夏天,“圌山看日出”在抖音平台走红之后,吸引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打卡观赏。黄明节当天,从凌晨2点多到清晨6点,圌山迎来了5批来自周边地区以及省外“95后”“00后”为主体的年轻“日出打卡客”,他们当中有的甚至已经来过好几次了。

山顶人山人海,山脚下一样热闹,镇江新区第12届郁金香节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今年郁金香节首次设在圌山风景区,让新晋网红打卡地又多了一片花海芬芳。来自上海的朱女士和亲友趁着清明回乡祭祖、探亲之际,黄明节当天也来到了郁金香节现场,赏花踏青,不亦乐乎。“我们从上海回来坐高铁1个多小时就到新区了,交通很方便,黄明节每年都会回来,有满满的乡愁,也的确感受到家乡发展得一年比一年好。”

“破圈”归来的黄明节,在当天下雨之前可谓人气爆棚,为了保障现场秩序,新区公安部门首次引用现代“科技+智慧”安保形式,打造了黄明节专属的“智慧安防系统平台”,为市民、游客提供满满的安全感。“在节前,政府多部门联动,提前查勘现场,共排查出了16处安全风险点,并在点位处都安装了监控设备,另外今年首次在现场设置了智慧监测大屏幕,对整个景区所有55个监测点滚动监测。”市公安局新区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王志祥介绍,现场共组织安保力量730人,并出动无人机实时监测,发现景区内出现堵点后,及时安排警力进行疏散,确保秩序平稳、游客安全、交通顺畅。根据新区公安部门智慧监测平台统计,今年黄明节当天共有1.2万人次登圌山。

记者 潘宇琴

通讯员 程莹 章培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