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三个全程”护航廉洁征兵
2023-04-09 09:47: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景泊 本报通讯员 李云

2023年上半年入伍新兵已经奔赴军营建功立业。今年上半年征兵中,全市超2千名热血青年踊跃报名。新兵中大学生占比超过90%,大学毕业生占比达71%,新兵征集质量进一步提高。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全程教育引导、全程公开透明、全程监督问责“三个全程”贯穿征兵工作始终,确保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

“把好体检第一关,不放过一个不合格应征人员,是卫生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钱茜说。今年以来,我市将教育引导贯穿征兵工作全程。结合征兵体检、政考业务培训时机,开展行业领域专项廉洁教育,重点组织学习国防部征兵办《不得组织复检项目清单》等相关政策规定,以鲜活案例为警钟,告诫征兵各责任人坚守廉洁底线;结合党委会、办公会、交班会等时机,开展全员廉洁征兵教育;结合新兵上站体检等时机,开展应征青年及家长廉洁征兵宣传。

在对内确保廉洁教育不落一人的同时,市征兵办还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征兵政策宣传,保证全程公开透明,消除应征青年及家长疑惑,激发参军报效国家的热情和自觉。“我们本来还担心儿子参军报国的愿望落空……看到了量化审批定兵积分表,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下了。”在句容市人武部举行的2023年廉洁征兵暨政策宣讲座谈会上,应征青年章起航的妈妈说。

通过加强军地协作,市征兵工作建构起“军地纪委+监督员+媒体+群众”四位一体的廉洁征兵监督机制,全程监督问责。镇江军地纪委、征兵办联合出台了《关于军地联合开展廉洁征兵常态化监督的意见》,常态化组织巡查暗访,织紧廉洁征兵风险防范网络;按照《江苏省廉洁征兵监督员管理办法》,层层遴选廉洁征兵监督员超过249名,指导监督员全程参与体检政考、明察暗访和审批定兵等工作;通过各级媒体公开监督员信息、发布廉洁征兵告知书,建立征兵网络舆情信息互通机制;给每名应征青年发放《廉洁征兵监督卡》,开通“廉洁征兵24小时举报电话”,对来信、来电、来访等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此外,在征兵工作中实行廉洁征兵“一票否决”,严格落实问责制,真正做到“谁签字、谁负责”。

标签:征兵;廉洁征兵;廉洁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