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模仿大人祭祀烧纸 句容一儿童不慎引发火灾
2023-04-07 16:05: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看别人在楼下烧纸,我就在家点火,不小心点燃了窗台上的纸箱子。”4月5日,句容宝华镇宝华花园一女童在家模仿大人清明祭祀烧纸,不慎点燃房间内纸箱引发火灾,所幸消防人员及时赶到排除了险情。

当天中午12时55分接到报警后,消防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起火建筑为一栋6层钢混结构住宅,起火部位为5楼卧室,主要燃烧物为室内飘窗下的纸箱。消防救援人员赶到时,虽房间内已无明火,但现场浓烟滚滚,飘窗玻璃碎裂一地,窗台上满是玻璃碎片和燃烧物质残骸。消防救援人员立即使用水枪对飘窗周围阴燃物质进行冷却降温,以防复燃。经过15分钟的处置,阴燃的着火点完全被冷却,过火面积约3平方米,所幸扑救及时,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对现场进行全面清查,确保无复燃可能。

水火无情,儿童对火的危险性没有充分的认识。消防提醒,日常生活中,家长一定要加强消防安全教育,让儿童意识到火的危险性,教育引导孩子远离火源更不要玩火,同时要注意将打火机等火源放置在孩子触碰不到的安全位置。

记者短评:每一起事故背后都存在着一系列被忽视的安全隐患。孩子们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如果家长们疏于引导和监护,那么生活中任何一处细节都可能成为安全防护的漏洞。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家庭的希望,因此儿童安全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平时接警中,消防救援人员不乏遇到儿童被困窗台、儿童玩火引发火灾、儿童身体部位被卡等一系列意外事件。由此可见,日常生活中,每一个看似平常的细节都可能成为意外之源。

因此,在寄希望于社会与学校建立全方位预防应急机制,加强儿童安全教育的同时,家长及其他监护人更要切实履行监护之责,时时言传身教,全力守护好孩子们的安全。(单杉 庆经纬 朱珏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