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骗子“下套” 从朋友圈一个“点赞”开始……
2023-04-06 16:35: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有时候,骗子的圈套从朋友圈里一个小小的“点赞”开始——日前,市民王女士报警称,孩子为同学的亲戚开店宣传“点赞”,结果被骗子带“节奏”一步步操作,自家账户上资金竟不翼而飞。镇江润州公安分局七里甸派出所接报警后,立即帮其最大化追损。

“我一个同学在朋友圈发消息说:亲戚开店求宣传,我就在下面点了‘赞’。然后对方私信我问能不能转给她99元做宣传,事后她返我297元。我想大家是同学,又有钱拿,就同意了,后来我才知道她被盗号了……”在骗子的忽悠下,当事人小张用微信扫了对方给的二维码进行转账。此时,骗子又称小张是未成年人,不能转账,需要加QQ群进一步处理。后该QQ群“客服”用“会有律师函发给你”的方式恐吓小张,要求其立即拿父母的手机一步步操作。因涉世未深,小张全部照做。

就这样,下载软件-开通某金融App-绑定账号-输入验证码……“后来有个绑定环节需要人脸识别,我就拿着手机去找我妈妈了。”小张说。听到孩子的叙述后,王女士发现有些不对劲,一查账户余额发现银行卡里少了1.6万余元,自己的某App账号还被“贷款”2.9万余元。王女士立刻反应过来:孩子这是遭遇电信诈骗了,赶紧前往七里甸派出所报警。

接报警后,民警立即帮助其操作手机,联系相关银行及某App平台客服。幸亏追损及时,“被贷款”的2.9万余元最终原路退回。

公安机关提醒,随着电子设备的普及,未成年人接触网络的机会逐渐增多,他们往往对常见诈骗手段的防范意识不强,对网络信息真实性的识别能力也较差,更容易被诈骗分子“盯”上。希望未成年人及其父母对此提高警惕,谨防被骗。(胡瑶 翟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