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人 这些家门口的“博物馆”你去过吗?
2023-04-06 16:20: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丹徒区辛丰镇龙山村朱氏宗祠

传统村落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也承载着人们绵长的情思乡愁。近日,住建部等六部门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镇江市5个村落上榜,分别是丹徒区宝堰镇宝堰村、辛丰镇龙山村,丹阳市曲阿街道建山村、祈钦村和张巷村。

传统村落是指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被誉为民间文化生态“博物馆”、乡村历史文化“活化石”。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镇江共有10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此前入选的为:镇江新区姚桥镇华山村、儒里村,丹阳市延陵镇九里村、柳茹村和丹徒区辛丰镇黄墟村;共有六批次37个村庄入选省级传统村落,上榜数量在全省排名第八。

快来一睹5个新晋中国传统村落的风采吧!当然,要想深入了解这些传统村落的前世今生,您不妨来一场家门口的寻古溯源之旅。

宝堰

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名村

丹徒区宝堰镇宝堰村是宝堰镇的中心村,集镇所在村。2013年宝堰镇入选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是目前镇江市唯一一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

宝堰自商周时先民即在此聚群而居、筑堰治水、围湖为田、繁衍生息。古镇因水运而兴,自清乾隆以来一直保持沿通济河两岸带状发展形态,新中国成立前便是苏南重要的经济、文化、军事、物流古镇。

宝堰村境内的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曾见证了新四军苏南抗战的烽火岁月,现为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咸丰年间、本地少有的三孔石拱桥——太平桥入选镇江市文保单位;新四军东进后发布的第一张布告《号召抗日人民粉碎自治维持会等汉奸组织》,成为国家一级文物,史家老宅等14处传统建筑入选镇江市历史建筑。

当地“三仙与美酒”的传说流传久远,传统民歌“南乡田歌”、民间舞蹈“宝堰双推车”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宝堰面制作技艺、宝堰米酒酿造技艺入选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四月初八吃乌米饭、宝堰庙会等民俗延续至今,菜花甲鱼、宝堰干拌面、干切牛肉、红烧麻辣豆腐等特色美食远近闻名。

龙山

运河沿岸的古村落“活化石”

龙山村2005年由河达行政村与龙山行政村合并而成,西距京杭大运河不到1.5公里,北距长江不到4公里。所辖河达村、上马达村、王善村和新庄村4个村庄目前仍然保持传统村落原貌,其中河达村老建筑最多,历史遗存最多,历史底蕴最丰富。

在龙山村的东北边有一座龙王山,龙山村的得名由此而来。据传河达村是“河埭”谐音,建村可追溯到东晋时期。而根据河达《朱氏家乘》记载,河达村朱姓始迁祖——我国南宋时期理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朱熹的八世孙朱寿九元末从江西鄱阳迁徙卜居于此,因“沿河而来,由河而达”,故称此村为河达村。河达村现有400余户、1000余人,朱姓和尹姓占九成以上,朱姓在此世代繁衍已近700年。尹姓是北宋理学家尹焞的后裔,也有600余年历史。

河达村现存一块距今近300年的古碑——香火田碑碑刻,堪称古村落文化的“活化石”。集中连片分布有尹氏宗祠、大悲禅院、朱氏宗祠等从清朝乾隆年间一直到民国时期的祠堂、寺庙和民居等老建筑26处。还有尹焞夫人墓、古戏台、古井、古桥、古树等古遗存6处。流传有朱元璋与八字斜门等传说,“圣玉三娘”元宵祈福巡游有着300年以上的历史传承,民间音乐“蹦鼓”至少有300余年历史,河达神龙义务消防队的“祭龙”民俗活动也有上百年的历史。

建山

依山而建的生态宜居古村

建山村位于丹阳市东北部水晶山旅游度假区内,背山面水,整个村庄依山而建,整体呈现“山水绕村郭”的景观格局。所辖黄连山村原名皇陵山村,因附近建有皇陵而得名,最鼎盛时期曾有“九川(门)十三井”。陈山村为南宋进士、枢密院长史唐忠济于建炎三年(1129年)护驾宋高宗奔临安之后的落籍之地。

抗战期间,建山村作为丹北抗日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陈云阁、康迪、高俊杰等多位革命前辈在此开展抗战活动,打击日寇,保护群众,传播抗日的火种。

现存传统建筑有黄连山南甸老宅、隆兴庵、陈山唐氏老宅、陈山唐氏宗祠等,历史遗存有明末清初时启用的陈山古井等。每年农历正月十八举行的建山庙会,是开年来附近最早、规模最大的庙会之一。丹阳黄酒、丹阳封缸酒等佳酿历史悠久,远近飘香。

祈钦

丹北丘陵的一处“世外桃源”

春天,这里漫山遍野的樱花竞相绽放;夏日,马塘桥体育休闲公园里游人如织;秋季,千年古刹大同寺的银杏树下满地金黄;冬天,染红的池杉倒映在上湾水库静谧的湖面上……这里就是丹阳市曲阿街道祈钦村。

祈钦村始建于宋代,由夏墅、祈钦、六都三村合并而成,地处丘陵,依山傍水,水系环绕,景色如诗如画,六都村2021年创成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村内现存传统建筑20多处,其中包括始建于明朝、纪念宋代太学生陈东的陈氏宗祠,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的尹氏宗祠,始建于西晋太康元年(280年)的大同古寺,建于民国初期的陈氏古宅等。当地流传“孝子敬母井”、北斗塘等传说,每年农历正月十六、七月二十八的大同寺庙会摩肩接踵。

从2021年起,祈钦村着力打造一条以马塘桥体育休闲公园为起点,途经夏墅传统古村落、六都宜居村庄至上湾水库的一站式旅游观光路线,将祈钦村优美的自然环境、深厚的传统文化以及独特的人文风情予以充分展现。

张巷

走出齐梁帝王的千年古村

张巷村原名长巷村,因民居分布于东西走向的一条长巷两侧而得名,后更名为张巷村。村西的“东城里”,为汉萧何20世孙、晋代淮阴令萧整来到江南的侨居地,建村至少1700多年。

南朝时期,萧整后代萧道成建齐朝,萧衍建梁朝,东城里成为齐梁皇族的故里和归宿之地。作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丹阳南朝陵墓石刻”驰誉世界。

始建于梁大同年间的皇业寺,是齐梁帝王故里的重要历史坐标,门楣嵌有“敕建皇业寺”石额。东城里的“迎嘉门”,传说是萧道成故居遗址,留下了一串串千古传奇和不解之谜。建于明朝末年的张巷古井,传言有开蒙启智之效,现为丹阳市文保单位。由梁武帝萧衍赐名的“里蒜饼”,是当地村民招待客人的一道乡土美食。(仲涛 方良龙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