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2023-04-05 10:49: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胡建伟)4月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马明龙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加快建设“精神文化更加丰富的现代化”,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镇江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健,市政协主席郭建出席会议。

马明龙说,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应有之义,是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必然要求,是提升治理能力、加快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是干部工作作风和能力水平的具体体现。要从更高站位深刻认识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思想真重视促进文明城市创建更有力。

马明龙强调,今年是本轮文明城市创建的“大考之年”“收官之年”。要认清形势挑战,把握好外和内的关系,着力实现从面子到里子再到底子的转变;把握好城和乡的关系,着力实现从城市到农村再到全域的转变;把握好点和面的关系,着力实现从盆景到风景再到美景的转变;把握好管和治的关系,着力实现从管理到治理再到自觉的转变,全力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要聚焦关键、精准发力,以系统性推进提高文明城市创建实效性。高举思想旗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浸润文明新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功能品质,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压实责任、凝心聚力,大力弘扬“四敢”精神,组织领导更有力、制度机制更有效、工作作风更过硬、创建氛围更浓厚,以工作“一盘棋”构建文明城市创建大格局,不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为加快展现中国式现代化镇江图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曙海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振奋的状态迎接创建大考,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观念,自觉坚定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上来,清醒审视面临的新形势,深刻把握承担的新任务,坚决打赢荣誉保卫战,奋力创成全域全国文明城市群。要以踏实的行动抓好创建大考,坚持“为民创建、创建为民”的宗旨,突出点面结合、堵疏结合,围绕人居环境、公共秩序、文明素质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真正找准问题症结,确保彻底整改到位,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所需所盼,让创建成果惠及更多百姓,同时广泛选树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等先进典型,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养成文明行为习惯,让崇德向善、明德惟馨在镇江蔚然成风。要以强大的合力赢得创建大考,真心支持创建、主动参与创建、用力推动创建,加强全域联动、城乡互动、条块齐动,强化全程发力,确保创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上,播放了《全域共奋进文明新征程——镇江市创建全域全国文明城市群专题片》。有关市(区)和市有关部门作了表态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各市、区和镇江新区、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文明办主任;丹徒区、京口区、润州区和镇江新区、高新区各镇(街道、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镇高校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