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课堂、篮球场、美食街…… 久违了,高校熟悉的春天味道
2023-03-14 14:45: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张翼 摄

最近,江苏大学财经学院的毕梦洁同学每天都要提前10分钟从寝室出发去上课。“早点去可以坐个靠前的座位。”她笑着说,“对于‘占座位’这件事,印象已经很模糊了。”

满满当当的课堂和图书馆、活力四射的篮球场和足球场、人头攒动的食堂和校外美食街……高校春季新学期,许久未出现的热闹场面再现校园。同学们感慨:久违了,熟悉的春天味道。

面对面的课,听起来很棒

曾几何时,网课陪伴高校的学生们度过了大部分学习时光。如今,线下授课终于回归正轨,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可以面对面交流。

“昨天运气不错,到教室时人还不多,抢到一个第一排的座位。坐下没多久,教室就坐满了。”毕梦洁说,“和网课相比,我更喜欢坐在教室里,听老师现场上课,这种感觉很踏实。”

除了上课,同学们以其他方式尽情享受重新回归的校园春光。

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的王一戎同学,上午第一节课结束后骑着自行车在校园里转悠。“最近的气温很舒适,下课后我会去看看樱花有没有长出花苞,又或者去给盛开的白玉兰拍几张照片。”她说,“晚饭后,我还会去合唱团训练,回到宿舍忙完作业差不多10点半,然后和舍友一起玩会手游……”

在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的校园里,记者看到,无论是足球场还是篮球场,都恢复了以往的喧嚣,学生们挥汗如雨,青春的活力扑面而来。

各种诱人美食,吃起来过瘾

中午时分,江苏大学的多个食堂聚集了大批学生。

面对诸多菜品,本科三年级的王亦平有点犯难。“去年还不能堂食的时候,只能选择快餐或者盒饭,现在有这么多可选的菜,反而拿不定主意了。”他笑着说,“不过这是‘甜蜜的烦恼’。”

重新恢复热闹的还有校外的美食街。一直以来,江大南面的美食街都是附近最热闹的地方,但过去几年里,本来热闹非凡的美食街一度冷冷清清,不少店铺只能选择停业。

令人欣慰的是,曾经的热闹如今又回归。美食街上,记者看到很多店铺前都排起了长队,三五成群的学生随处可见。

一家出售手抓饼的店铺老板,一边把头顶的风扇调高了风力,一边不停地将做好的手抓饼递给顾客。“我做手抓饼好多年了,前两年差点就想放弃,当时实在没生意了。不过自今年以来,生意越来越好。大学开学后,生意更好,最近准备再雇一位帮手,要不然实在忙不过来。”他说。

想出去走走,想看看美景

上个双休日,江苏大学财经学院的唐耀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组“九宫格”。利用周末时间,她和同学一口气去了茅山、金山、焦山等很多景点,还去了趟南京。

“这几年错过了很多游览景点的机会,现在要把失去的时光找回来。”她说,“我和同学专门列了一张计划表,打算今年在节假日期间,把镇江和周边城市的景点统统玩一遍。”

唐耀告诉记者,除了旅游之外,身边有些同学还希望去看一场演唱会。“有好几个同学都在关注自己喜爱歌手的演唱会动态,一旦开始售票,就准备第一时间抢购。”

采访中,很多同学都表示对于新学期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并且认真做着计划。久违了,高校熟悉的春天味道。

记者 张翼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